华安基金邹维娜:权益类资产把握结构 固收类资产把握节奏
2023-12-20 09:52:1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12月12日,在华安基金2024龙年投资嘉年华上,华安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高级总监、大类资产配置专家邹维娜发表了题为《见微知著 守正待时》的主题演讲。展望后市,邹维娜表示,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性价比好于纯债类资产,可适度把握结构性机会。


邹维娜认为,基本面方面,当前经济运行有筑底的迹象,宏观政策仍在持续加码的过程中。在财政发力以及“三大工程”等政策的支持下,2024年大概率能够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速,且2024年经济表现将在当前基础上进一步修复。


在大类配置上,邹维娜表示,在当前经济逐步复苏、流动性合理宽松的环境下,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性价比好于纯债类资产。权益市场整体和多数行业估值处于偏低位置,选股空间大。


具体而言,邹维娜认为,当前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应聚焦有产业周期回升的领域。从策略上采取均衡配置的思路。主要关注以下几方面,首先关注成长板块,但其内部结构分化大,可在TMT、军工等板块中挖掘结构性机会;其次,高分红、低波动的资产的配置价值值得关注;第三,医药供给端格局优化,创新将引领行业发展。最后,在消费“K型”复苏背景下,同样也可挖掘细分行业的机会。


至于债市方面,邹维娜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中期来看,在经济结构转型、通胀温和、化解债务、降低融资成本的背景下,政策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债券利率中枢也将逐步下移。从趋势上看,债券市场如果有明显调整,仍是配置的机会。不过,仍需要关注债券市场的短端波动,把握债券市场节奏,需要密切跟踪基本面、资金面利率的变化。


“短期来看,当前收益率曲线极为平坦,需要重点关注政策和基本面预期差,市场可能会有一定波动。总体上,可以继续采取票息策略,控制久期,重点挖掘结构性机会。” 邹维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