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宜斌:成长与顺周期并重 以杠铃策略应对新变化
2023-12-21 09:04:1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12月12日,在华安基金2024龙年投资嘉年华上,华安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监胡宜斌发表了题为《拥抱变化,破茧成蝶》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2024年应当拥抱变化,适应新经济、新形势,运用好“杠铃策略”,捕捉成长和顺周期机会。


“过去三年,疫情、外部环境、海外通胀导致宏观波动增加,宏观预测的难度大幅增加。对结构性机会的投资把握显得更为重要,杠铃策略能够较好地发挥中观投资优势。”胡宜斌说。


在他看来,一方面,在外部环境不变的情况下,投资中对结构性机会的把握是投资业绩的关键变量,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难度增加,未来需要在宏观中找亮点,在成长中找创新。另一方面,长期来看,通过杠铃策略既能平抑组合内的超额波动,且通过杠铃两端各自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的超额收益,共同构成组合的超额收益,有望创造相对较好的持有体验。


“成长和周期的超额收益存在着对冲关系,未来投资应成长和顺周期并重。”胡宜斌表示,从成长投资来看,自主创新、数据要素和AIGC或是长周期科技需求侧驱动力,这三大赛道空间均较大,并且处于早期。


胡宜斌认为,虽然市场对于科技周期的反弹有所预期,但对AI创新需求的爆发力、市场容量仍存在预期差,当下可能正处于一轮全球半导体科技超级周期的起点。半导体和消费电子下游需求均有利于周期改善,短期PC、智能手机的新需求有望终结连续多年的弱势。


“2024年具有成为科技超级周期的可能性。”胡宜斌说,芯片迭代、模型蒸馏、生态爆发共同推动混合AI时代来临,新终端、新应用将推动软硬件共同迭代。


在顺周期投资上,胡宜斌表示,隐含复苏预期较低的央国企,以及具备困境反转可能的行业,是可能出现戴维斯双击的领域。具体来看,医药方面,关注集采、需求、原料周期等出清后带来的优胜劣汰新局面;隐含复苏预期较低的地产行业有望在到达新的价格均衡点下,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服务性消费则成为内需中重要的恢复增长点,长期看需求具备成长性、供给具备一定稀缺性;同时,国产新势力品牌效应也逐步显现,头部企业生态壁垒已经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