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后资产管理时代 国内ETF发展空间巨大
2023-12-20 02:54: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12月13日,在华安基金2024龙年投资嘉年华上,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发表了题为《国内外ETF市场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许之彦认为,在“后资产管理时代”,未来ETF的发展空间巨大。


许之彦表示,指数投资已成为全球趋势。中国ETF市场自2004年推出,至今也已发展19年。其中,2018年以来,国内ETF发展进入高速增长期,具体来看,2019年至2020年,行业主题类ETF规模飞速扩增,规模两年翻了10倍,国内整体ETF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2020年以来,A股ETF在1万亿规模的基础上继续高增长逼近2万亿元。


分类别来看,股票型ETF占据绝大市场份额,截至11月30日,股票型ETF基金个数超过700只,份额合计1.29万亿份,总规模达1.36万亿元。


在许之彦看来,ETF的快速发展,有可能助力我国A股市场积累优质的中长线配置型资金。


首先,宽基ETF因自身特点能够分散风险,为中长期资金入市做好铺垫。其次,通过加速ETF的发展有助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以提供更好的投资机会并提高市场效率和公平性,进而吸引更多的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最后,从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的发展历程来看,随着ETF规模的增大,市场结构将逐渐优化,此时的ETF将更加倾向于追踪优质的大盘蓝筹股和成长潜力股,这将对市场的整体格局和公司治理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进一步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


展望国内ETF市场发展前景,许之彦认为,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推动净值化转型后,投资者一部分需求回流银行存款等,但在存款利率和保险产品定价利率均迎来下调的背景下,长期来看,通过广泛的大类资产配置来优化投资组合将更具吸引力。在这样的“后资产管理时代”,投资者会更重视各类大类资产的长期收益和风险特征,即更注重资产的贝塔属性,而这天然契合ETF“分散投资、被动管理、透明度高及低成本”的特性,未来ETF的发展空间巨大。


华安基金发行并管理国内第一只指数基金,拥有20年指数设计、投资、管理运作各类指数产品的深厚经验,持续以专业眼光甄选指数。华安基金各类指数公募基金超过50只,涵盖境内A股及债券、港股、美股和其他QDII指数基金等,为不同风格的投资者提供多样化选择。华安基金开创了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基金、ETF联接基金、黄金ETF等多类基金产品,持续参与了从单市场到跨市场、跨境等ETF的重大创新。例如,国内首只投资德国的德国ETF及联接基金、国内首批中日ETF互通基金日经225ETF、国内首批恒生科技ETF、国内首批科创板行业主题ETF、国内首批国开债ETF等。除了进行ETF精品化布局之外,华安基金通过文章、路演等多种形式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为投资者提升投资体验提供专业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