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学华:牢记“国之大者”,矢志金融报国,躬行为民服务
2022-11-21 13:16:0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字号: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证监会的引导下,中国资本市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普惠金融服务,目前已服务超过7.2亿的投资者,为持有人创造了5.36万亿元财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政治纲领,也吹响了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的冲锋号”,华安基金表示。


二十大精神为公募基金注入“红色动能”


华安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学华告诉记者,在聆听此次大会报告后,华安基金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公司党员群众一道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金融机构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坚强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牢记“国之大者”的神圣使命,坚守金融报国的初心,勇担为民尽责的使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华安基金表示,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这些都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为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意义深远。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朱学华表示,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华安基金始终践行“金融报国”使命,积极当好社会财富“管理者”、普惠金融“践行者”、科技创新“推动者”、企业成长“陪伴者”和机构服务“领跑者”,在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发展战略、满足人民财富管理需求、助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征程中找准定位、走在前列,为资本市场和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捍卫金融安全。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华安基金全体员工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捍卫国家金融安全。


第二,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肩负着重要使命。华安基金始终坚持资产管理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公益性和普惠性,以专业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通过对社会资金的再配置,支持协同上市公司提升治理水平,引导资本投向、服务国家战略,促进资本要素向优秀企业聚集。


第三,以投资者为中心,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我们要把二十大精神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深度融合,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朱学华表示,公募基金作为社会财富的管理者,应该始终把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聚焦投研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专业投研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合规风控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勠力同心逐梦前行。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掌握发展主动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展望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华安基金表示,“发展”的内涵将更加丰富。


其一,经济发展的质量有望进一步提高。“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体现了未来的经济发展将更加注重质的内涵,对质的要求更加具体——要进一步通过科技进步来提升质量,通过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来提升质量,更加注重投入产出的效率,强调经济发展的效率。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在总量增长的基础上,实现更均衡、更充分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望取得重大进展。


其二,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当前,向外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国围绕实体经济的竞争更加激烈;向内看,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家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实的实体经济体系作为依托,无论是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还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体经济都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因此,公募基金更要勇担金融企业使命,担当连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要纽带,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金融力量。


“我们坚信,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必将大有作为”,朱学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