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市场快评
指数震荡向下寻求支撑
2017-01-13 18:36:07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在IPO加速以及临近春节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本周市场情绪越趋谨慎。本周两市呈放量下行的走势,沪指表现相对较强。周一时,军工混改带动权重股盘中发力,推动沪指走高,但题材板块间未能形成有效联动,小指数弱势震荡;周中时,混改概念股上涨乏力,市场缺乏带动做多情绪的热点,前期上涨的龙头股票纷纷回调,打压大小指数持续下行;下半周跌幅扩大,由于IPO加速引起的中小创估值下杀,导致题材板块进一步下挫,农业供给侧改革、国企混改等前期龙头概念也纷纷获利回调,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下行。沪指在12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但创业板的再度放量破位下行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影响。纵观权重,市场缺乏新的领涨主线,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和资金面持续扰动不利于指数层面的反转行情。


  上证指数和深成指一周分别跌1.32%和跌2.73%。同时,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一周分别跌3.00%和3.31%,成交金额方面,成交量相比16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放大超一成。


  纵观全周交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盘面上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强于题材股,事件性特点仍然是市场的风向标,混改概念成为近期市场的领涨热点,其中军工混改成为资金关注的主要标的。但受制于节前落袋为安的心态影响,市场里量能始终无法有效放大,导致热点板块的持续性较差,军工和钢铁等周初强势板块在周中出现明显回调,申万一级行业军工板块一周跌0.84%,个股中航电子一周涨1.65%。


  其次,前期市场热点出现较明显的获利回吐,年初受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政策预期影响的农业板块本周出现明显的降温,农业供给侧改革概念股遭到抛售,个股敦煌种业一周跌8.32%。同时计算机和电子等中小创龙头板块没有出现抬头趋势,表示投资者市场风险偏好依然维持在低位,申万一级行业计算机板块一周跌4.34%。   


  就下周大盘走势而言,指数大概率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结构性行情仍将延续。技术上看,沪指的连续下跌已回补元旦后留下的跳空缺口,在春节临近的情况下,投资者大概率持币过节,短期仍维持震荡行情。相反,创业板指数在连跌7天后,已靠近2015年与2016年形成的底部,预计该区域支撑效果较强,且技术指标的背离也表明下行空间有限。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