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市场快评
权重、二线蓝筹成为护盘主力
2017-01-20 18:54:57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本周大小指数走势出现一定的分化,整体呈现大指数盘整上行,小指数探底回升的态势。市场层面周初受IPO加速引发市场担忧,除蓝筹权重股外两市普跌,上证综指跌破120日均线的支撑后当日完成调整快速企稳,金融板块成为护盘主力,周中在混改、两桶油拉升的作用下,指数层面维持在5日均线附近震荡,周五随小指数出现反弹向上方短期均线发起冲击,但受制于市场没有新主题成为吸引资金的新方向,大指数反弹力度较弱。考虑到上方60日均线压力明显,且春节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新龙头出现前依然以场内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周K线图中上证综指在60周均线位置仍有一定的支撑,考虑到5周均线下穿10周均线,技术上由强转弱的趋势出现。相反,创业板指数本周继续下行寻找支撑,技术上弱势特征较明显,考虑到指数层面出现较为明显的缩量行情,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同时接连的破位下行使做空动能已得到有效释放,周五中小创超跌个股受到抄底资金关注,计算机,电子和传媒等中小创龙头强势拉升助推创业板超跌反弹,但整体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纵观全周,上证综指一周上涨0.33%;深综指一周下跌1.83%;中小板指下跌0.93%,创业板指下跌1.01%。成交金额方面,创业板较上周有所放大,其他指数基本持平。板块上看,金融和食品等权重以及汽车等二线蓝筹表现强势,相反,计算机硬件和生物制品等题材表现疲软。


  纵观全周交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权重板块中,两油、银行成为护盘主力,中国石油、招商银行一周上涨0.72%、2.03%;保险股同样表现不错,中国平安一周上涨1.97%。


  水泥建材等周期股表现较强,国投中鲁、宁夏建材一周上涨6.5%、2.05%。临近春节白酒板块走强,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一周上涨3.42%、2.96%、2.93%。中字头同样表现活跃,中国铝业、中国西电、中国交建一周上涨6.04%、4.61%、4.34%。


  军工板块低开高走,北方导航、中直股份、中航飞机一周上涨9.26%、4.15%、2.59%。


  造纸板块受基本面走强刺激,博汇纸业一周上涨7.4%。


  主题概念方面,网络安全、互联网、次新股等呈探底回升走势,乐视网、任子行、启明星辰、星网宇达、海利尔一周上涨9.92%、31.73%、2.4%、10.9%、22.04%。此前跌幅较大的创蓝筹受到抄底资金关注,万达院线、光线传媒、蓝色光标一周上涨3.56%、0.59%、0.11%。


  就下周大盘走势而言,大指数继续维持箱体震荡的概率较大,节前投资者的观望情绪将依然浓重,市场交投清淡的背景下指数无法出现大幅反弹。小指数本轮调整空间已经较充分,同时周五创业板的放量反弹已经出现一定的企稳特征,市场短期的赚钱效应有望持续。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