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轻舟已过万重山?
2023-10-13 10:09:00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率先公布, 加之国内医疗消费升级和创新药的不断“出圈”,市场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医药板块。


往后看,中长期怎么走?


医药有哪些值得投资的方向?


结束了“医疗反腐”后,医药又有哪些新变化?


华安基金“医药投资实战家”刘潇表示:


当下处在医药的拐点,对于行业发展中的变化,需要根据中短期和长期逻辑的验证,积极调整组合,提前把握拐点。


基于提前精准地把握拐点,过往管理中,刘潇做到了在好的Beta上,获得不错的Alpha收益。


2022年6月27日,刘潇接管华安医疗创新(A类008359,C类013483),这是刘潇来到华安后首只管理产品,同时,她积极搭建经验丰富的医药投研团队,成员背景涵盖到临床医学、生物医药、医药经济管理、药学等各领域。


在刘潇看来,当下医药股的底部已经基本确立,医药的长线需求增长都十分稳定


建议聚焦在消费医疗和创新药相关,关注消费升级和科技成长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挖掘海外市场的发展前景。


那么创新和消费,又该如何与医药碰撞出新的火花呢


在本次交流中,刘潇带来了她对市场的最新理解:


“对于中长期的资产,我们愿意给估值溢价,但同时也会去看贴现和成长是否能超预期。”


“基本面角度看,国内老龄化趋势还在加速。不管是疾病谱变化带来增量,还是健康生活的消费升级诉求,医药的长线需求增长都值得期待。”


“最近两年新上市的医药公司与创新产品很多,如最近很火的生物科技公司、医药机器人,其科技成色越来越高。类似减重领域的重磅炸弹级别产品,有望诞生创全球历史记录的新“药王”。”


“像减重、保健、医美,这些领域刚上市的公司都不是很大,但这些赛道非常值得跟踪。”


“今年国产创新药的竞争格局进一步改善,融资、报批、临床壁垒提升,医药创新更往高质量发展进一步。”


“未来的创新药,研发要求提得越来越高,那么医院端,技术是不是可以应用到医美端?”


积极布局底部区域


对当前市场而言,我们认为医药行业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区间;其次,目前股价仍处在积极布局的底部区域。


这一轮调整,消化了两年多来的行业估值溢价,截至10月10日收盘,中证医药指数(代码:000933)市盈率处在近十年的5.66%的位置,有很强的性价比。


从三季度往后看,确定的业绩增速和坚实的长期增长逻辑加持下,有望迎来一轮新的机会。


基本面角度看,国内老龄化趋势还在加速。不管是疾病谱变化带来增量,还是健康生活的消费升级诉求,医药的长线需求增长都值得期待。


全市场行业比较视角看,医疗保健需求是非常刚需、有韧性的。在宏观经济增速中枢下调的大背景下,医药行业增长的可持续性较为稀缺。


看好哪些投资方向?


在过往的医药股投资中,我们始终聚焦在消费升级和科技成长两个方向上


消费医疗相关


首先是消费方面,大家日常广有接触,认知度较高。以骨科来说,65岁以上人群的关节炎患病率有80%以上,相关的诸多需求都是未来有待挖掘的。


虽然消费医疗的龙头公司的市值比较小,像减重、保健、医美,这些领域刚上市的公司都不是很大,但这些赛道上非常值得跟踪,可能是几千亿级别的。


我们觉得,未来消费医疗会成为自费的领域,比如保健、医美、减重,以及口腔中的矫正,这些需求都是来自于消费升级。


创新药相关


除了中药、医美、医疗服务、药房等传统消费属性大的子行业外,最近两年新上市的医药公司,如最近很火的生物科技公司、医药机器人公司,其科技成色越来越高,可投资范围也会越来越广。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国产创新药的竞争格局进一步改善,融资、报批、临床壁垒提升,医药创新更往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创新质量提升,真创新获取的医保、审批支持进一步加大,未来商业化空间值得期待。


医药总量每年有10%的增长,但创新药会不停地替代掉老药物,行业增速整体可能偏刚性,但结构性亮点频出,医药行业仍会提供丰富的成长股投资机会。


海外市场拓展


更可喜的是,海外市场也存在着较大的吸引力。


随着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日益提升,未来“中国创新、全球价值”的模式孕育着巨大机会。


体量上看,国内市场广阔,每年中国医疗卫生费用达到7-8万亿,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医疗市场,仍在以每年10%左右增速增长。


中国生物医药公司在工程能力上比较突出,细胞治疗、ADC药物都走到了世界前沿,Best-in-class, First-in-class频出,中国生物科技出海方兴未艾。


综合以上,我认为未来医药行业的投资是分化的


在长期看好的基础上,当下时点,消费升级和医疗技术的创新、迭代的基本面仍有亮点,政策带来的情绪性冲击提供了“挖坑式”布局机会,当前行业对于政策预期更加清晰,未来部分子行业股价或将迎来戴维斯双击。

 

问答环节


Q1、如何从投资角度看待医疗反腐?


关于医疗反腐,我觉得是一个超跌买入的机会。


事件本身影响行业需求,也不影响正常的诊疗与学术交流,政策本意在于规范行业营销行为,为行业营造更加透明、公正、科学的竞争环境,中期看利好真正具备临床价值的好产品。


Q2、过去几年,你在控制住回撤的同时还取得了较好的收益率,这和你的投资框架有什么关系?


我们的配置思路,整体是比较均衡的。


我们的构建会考虑估值匹配度,对于中长期的资产,我们愿意给估值溢价,但同时也会去看贴现和成长是否能超预期。


如果这个板块是30%增长,你已经给到70倍估值的价格,就透支了未来2-3年的高增长。但如果年初这个公司是40倍估值,往明年看,那个价格是很合适的。


面对医药的具体行业配置,我们也会从中观层面自上而下看,了解医药行业整体的运营情况等。


Q3、展望未来,结合消费或创新,你对医药板块有额外的研究规划吗?


医美,这是一个消费医疗赛道,未来对于美的追求,比如齿科、眼科,这一类我们也非常关注。


未来的创新药,研发要求提得越来越高,那么医院端,技术是不是可以应用到医美端?这其实是一个降维打击。


所以,很多传统药品公司、器械公司已经开始布局医美业务,所以对医美行业会比较关注,同时也会挑选性价比。

 


风险提示: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详情请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