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李欣:AI产业链变革机遇
2023-06-27 15:36:08 来源: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字号:

《基金时间》是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与第一财经携手倾力打造的首个电视基金投教栏目,定期邀请各大基金公司高管、基金经理等专业人士和相关领域专家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本季节目聚焦数字经济主题,与大家共同探索“数字中国”战略下的投资机会。

嘉宾介绍

李欣:华安基金基金经理,硕士研究生,13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7年以上基金管理经验


李欣先生于2012年加入华安基金,他擅长科技成长,深度覆盖AI、高端制造等领域,他的投资理念是:借助实业经验、产业链思维研究行业与公司,从技术发展、供应链变化、竞争结构等角度全方位研判公司成长性与投资机会。注重第一性原则,从源头上寻找产业投资逻辑变化的动因;注重产业链的整体性与有机性,善于进行产业链各环节间的交叉印证。


1/「能否用通俗的语言描述一下什么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基于人类智能的一种仿生学,基于的是人脑认知客观世界的逻辑。比如说,我如何来认知我面前这个灰色的椭圆形的话筒呢?当光线照上去,光线会进入我的眼睛,而我的视网膜细胞会根据入射光线的强度、颜色等向大脑发出不同强度的电信号;这个电信号传递到大脑后,大脑浅层皮层里的神经元会负责做出一些比较直观的判断,比如判断是直线还是曲线,是灰色还是黑色。然后随着皮层的深入,这些信号会逐渐汇聚成更加具有深度的、更加具有抽象意义的信号,比如判断这是一个弧形或者椭圆球体。


而经过成千上万层的大脑皮层各个神经元对于信号的处理和传递,我们最终得到了一个抽象的结论:这是一个灰色的椭圆形的话筒。这就是我们的大脑认知一个客观事物的过程。那么所谓人工智能,也就是模拟和仿真这个过程,通过深度学习的方式,让机器做出和人一样的判断。

 

2/「从技术应用角度来看,我们今天所说的人工智能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首先,这一次的AI浪潮体现出非常强的普适性。AI不再是局限在一些非常专业领域的应用,概括讲就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AI运用于TOC和TOB的诸多领域,比如游戏、教育、制造业以及医疗等。甚至像新的蛋白质结构的发现也运用了AI技术。它的普适性远远超过了之前的发展。


其次,AI具备快速迭代能力。很多大模型以周或者以月为时间周期去进行迭代的。我们刚提到,AI是对人脑认知世界的一种仿真,那其实在AI硬件里有很多的基础运算单元、存储单元,而层与层之间通过一些数学运算去做传递。这和电信号在人脑里的传递方式非常类似。


3/「在AI产业中,我们是怎么划分细分产业链的?」


AI产业链从上游向下游递进至少可以分四个层次:


第一层是芯片和模组环节,以计算和信号传输的芯片和模组为主。


计算分成训练大模型的芯片和推理/使用大模型的芯片,计算出来的数据需要快速地在各个服务器之间进行传输,因此对于传输芯片的要求也非常高。目前电传输、光电传输都有非常多的应用,随着大模型的应用和大模型层数的增加,光芯片和光模组的速率将从400G 800G 1.6T等往速率更高的方向演进。


第二层是以服务器为代表的设备层。


以算力芯片和传输芯片为代表的底层器件层组装起来之后,再进行系统级和基础软件的设计形成服务器。服务器之间的信号传输一般是通过交换机。传统交换机起码分成两层,下面一层被称为“叶”,上面一层是“脊”,一些新的架构在这两层之外还出现了更多的交换机,用来将参与大模型运算的各个算力卡数据进行池化。不论是以运算和存储数据为主要职责的服务器,还是以交换数据为主要职责的交换机,量和性能参数都有非常快的提升。


第三层为算法层。


可以看到全球主要的大厂都在研发自己的大模型,除此之外也有很多以OPEN AI为代表的专业厂商,提供模型的方式包括消费者直接访问的pop方式,或是以plugin的方式通过APP服务更多的消费者。


第四层称之为应用层。


大家耳熟能详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办公软件,包括图形和视频生成类或者编辑类的专业软件,还有应用在制造业、生物医药等领域的设计软件,这些工具都会更多接入AI的能力。


4/「在当下AI产业链变革中蕴藏哪些机遇和挑战?」


我们这些年以来在人工智能的很多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像CV(Computer Vision),即机器视觉,在这一领域每年很多高校、科研所、公司都发了顶会的paper,在全球也有相当的盛誉和地位,同时AI的下游应用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出来了一些非常好的公司。


说到挑战的话,比如偏上游的关键算力芯片。算力对于芯片的计算效能——就是当数千只、上万只芯片进行组网时统一的效率有非常高的要求。其实一颗芯片跑出95%的效率并没有那么难,但是当成百上千颗算力芯片在进行快速交互的时候还要保持整个系统有非常高的效率,这件事情确实比较难,可能需要涉及到不仅仅是芯片本身底层的硬件设计,还需要涉及到它的编译器等等一些软硬件结合的环节,而且还需要涉及到多卡、多服务器之间联调联动的一些数据交互层面的软件,那么这一块还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5/「普通投资者怎么才能把握好AI的投资机会?」


在每一波科技浪潮的时间点上,我们对它的把握都既需要对于相关公司和行业当前的把握,也需要对于技术跟行业长远发展方向的判断,这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当时间回溯到上个世纪末,看那一轮的桌面互联网浪潮;或者说回溯到大概15年以前,在那个时间点看移动互联网浪潮;在一开始的时候,对于整个行业后面的走向跟脉络,甚至对于哪些公司最后会成为产业链上面的受益者、或者说它们的地位如何,既需要基于行业积累专业知识的研究,也需要随着行业的发展逐步地去验证和判断。这种情况可能对于我们每个投资者的投资(知识)积累方面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同时我们认为在科技浪潮前面,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专业投资者在技术判断、相关行业及公司的研究方面更专业,我们也希望能够给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