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华安基金量化基金经理张序:量化投资的好处是降低随机性
2021-09-29 08:26: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近期A股市场对量化投资的关注度很高。一方面在当前市场连续过万亿成交中,业内普遍认为量化交易成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量化产品的业绩也很不错,数据显示,275只500指增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25.61%,甚至有产品跑赢基准近50个百分点,百亿级量化私募500指增基金平均收益超42%。


如何看待当前市场量化投资火爆?背后究竟有哪些原因?对于量化基金相关产品,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9月28日下午,华安基金量化基金经理张序作客每经APP直播间,对上述问题做了剖析,并就四季度投资机会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华安基金量化基金经理张序)


量化投资主要分四类 今年以来收益中位数好于主动基金


张序首先向投资者介绍了今年量化基金的收益情况:根据统计,今年以来权益类主动基金收益率中位数约为6.5%,而量化基金收益率中位数达到7.5%,高于一般主动型基金。

 

他指出,量化基金收益率整体跑赢主动基金与今年市场风格有关——2018年、2019年的时候,市场抱团特征明显,而今年以来,市场抱团效应基本没有,板块之间轮动明显。如一季度主要是医药消费板块的行情,到二季度新能源车、周期板块走强。这种分散化投资环境使得量化基金相比主动基金更有优势,因为主动基金的基金经理可能对某一个行业较为了解,但量化基金则擅长于在诸多行业之间都抓点机会,累积起来相当可观。


张序同时向投资者介绍了量化投资的一些逻辑概念:一方面,投资时要进行定性的研究分析,另一方面需要根据数据制定投资策略。这些数据包括财报数据、调研数据、新闻中报道的数据等等,根据公开数据通过定量化模型进行挖掘,去寻找超额收益机会。


他指出,量化策略运用大概可以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偏市场择时的量化策略,可以通过股价走势构造定量模型,也可以通过统计历史上不同宏观状态下资产收益率高低构造模型来进行投资判断。


第二类是中观视角下的量化投资,这是国内近三年发展较热的领域。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宏观经济数据(GDP、社融等)、终端数据(如煤炭行业库存、钢铁产销率等)以及微观数据(如期货价格等),去构建对行业景气度的模型,做基本面量化,帮助判断哪些行业未来可能具有投资机会。


第三类是选股策略。基于多因子的角度,利用因子模型、事件驱动模型等构建选股框架。


第四类是偏交易的策略。这类策略私募运用较多,通过量价信息或基于高频的数据信息构建量化模型,运用于日内交易或日间套利等方面。


公募量化投资换手率较低


张序强调,量化投资与传统的主动投资存在明显区别。主动管理的公募基金经理取得超额收益来源主要基于行业研究员对个股的调研,在上市公司深度研究方面占有优势。但研究员相对有限,而市场的股票数量是在不断增加的,这时候主流基金在股票的覆盖度、广度方面相对有一些缺陷。


量化的优势刚好相反。量化倾向于通过对数据分析,去寻找全市场不同股票的机会,所以能完成广度的覆盖,但对个股深入研究、企业管理、产品增长等因素相对不足。总体而言,量化基金与主动基金优势完全相反,可以互为补充。


同时,在直播中,张序也剖析了公募基金量化投资与私募基金量化投资之间的区别。


他指出,私募用量价数据较多,如一些偏高换手的策略,用高换手控制回撤,然后积少成多获得较好收益,同时降低波动率。


但它有一个坏处——如果资金量较大,或者资金较为拥挤,它的收益衰减会非常明显,这与公募量化投资有明显不同。公募基金面向居民为主,在进行量化投资时,必须要考虑一个产品资金总量上限,尽可能在不影响市场、不对市场造成冲击的前提下构建投资策略。因此公募基金量化投资体系不那么追求高换手,用到的数据也不仅局限于量价信息,还包括一些偏基本面的数据(如财报数据、行业景气度等)来综合构建投资策略,进而追求业绩提升。


张序同时指出,近期有不少私募的量化基金开始出现“封盘”的现象,就是因为考虑了策略容量的问题。从当下环境来看,目前市场流动性较高,公募基金的基本面量化投资换手率较低,随着规模增长对业绩冲击相对较小,具有较大优势。此外,量化的好处在于定量化、框架化,投资纪律性强,降低了随机性。


医药、新能源车、半导体、光伏值得中期布局


那么,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量化产品,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呢?张序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产品。


第一类是主动量化产品(张序主管的华安事件驱动量化基金即为主动量化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约30%)。由于做全行业投资,每个行业都可能抓住机会,叠加之后也许能较好地增厚收益;


第二类为绝对收益量化产品,主要是量化对冲产品。如通过构建300指数增强多头,再开仓股指期货空头对冲风险,再配置一定比例个股取得阿尔法收益。随着后续抱团效应继续降低,市场流动性增强,量化对冲产品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张序在直播中还对国庆后的市场投资机会分享了他的看法。


他指出,股票中期走势受基本面影响,投资者应尽量从成长性角度去布局一些估值较低的公司或基金产品。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情况下,抱团效应较难出现,建议投资者淡化大小盘的概念,尽可能把投资机会分散到全市场。从行业来看,医药、新能源车、半导体和光伏这四个板块出现一定回调,甚至部分行业回调较大,但从长期成长性和中期成长性来看,这四个板块短期回撤是因为受限电等消息以及情绪影响,股价出现较大波动,建议投资者可以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