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是核心竞争力 华安基金权益类产品闪耀大师榜
2017-10-23 08:20:49 来源: 投资时报 字号:

  尽管A股市场跌宕起伏、牛市与熊市之间频繁转换,但“以投研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华安基金,其旗下的权益类产品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准确地把握住了市场机遇,为投资人创造了长期稳定且丰厚的回报。

  

  彼得·林奇曾说:“让时间和金钱去工作,你只需坐下来等待结果。”


  当然,如果选择了正确的基金公司,无论是A股牛、熊市行情之间的频繁转换、大幅下跌,还是板块轮动引起的不知所措,投资者大可以放心如彼得·林奇所述般操作。


  作为首批公募基金之一,已有十九年历史的老牌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华安基金自然属于投资者最信任的朋友圈成员。


  华安基金董事长朱学华表示,华安基金要切实回归受托理财的行业本源,充分发挥诚信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严格坚守合规经营底线,努力践行和证明公募基金是广大投资者最为信赖的投资选择之一。


  2017年金秋时节,秋意正浓,秋雨虽凉,但对于华安基金来说秋收可喜。在基于数万条数据整理后,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联袂重磅推出《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7》。榜单显示,华安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在7年期、5年期、3年期基金排名中均十分靠前。


  在《主动权益类基金5年大师榜》中,华安科技动力以228.10%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可比463只基金中排名第六位;在《偏股混合类基金3年大师榜》中,华安逆向策略和华安科技动力分别以177.07%和128.01%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可比425只基金中排名第二位和第十八位。


  在《被动权益类基金7年大师榜》中,华安MSCI中国A股和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分别以6.29%和6.02%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可比50只基金中排名第十五位和第十六位。


  在《QDII基金5年大师榜》中,华安大中华和华安香港分别以49.62%和44.00%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可比39只基金中排名第九位和第十一位。在《QDII基金3年大师榜》中,华安基金旗下产品占据了前十五名中的三席,分别为华安纳斯达克100(人民币)、华安纳斯达克100(美元现钞)和华安纳斯达克100(美元现汇),分别以44.06%、26.64%和26.64%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可比68只基金中排名第四位、第十一位和第十二位。


  华安基金在权益类产品上的精心打造,受到了投资者和权威媒体的广泛认可。2017年,华安基金实现基金业“大满贯”,包揽了三大证券报公司类奖项。


  主动权益绝对收益排名第一


  随着A股市场行情愈加分化以及风格切换纷繁愈发难测,在众多基金公司纷纷用相对收益来标榜业绩之时,绝对收益的能力则显得尤为重要。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季度末,在有效管理规模前15大基金公司中,华安基金最近2年主动权益绝对收益排名第一。其中华安策略优选、华安核心、华安行业轮动等基金无疑是“绝对收益”型优秀选手代表。


  华安策略优选青睐大盘价值股和白马成长股,追求稳健收益。基金经理为从事宏观研究近15年的杨明,他现任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是一位坚定的价值投资者。Wind资讯显示,截至8月底,杨明任职期间年化回报达到22.9%,同类排名前10%;年化波动率仅为0.23,同类排名83%,即波动率最低的20%。


  杨明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投资不是一些数字,也不是一套策略,而是一种态度、价值观。它既有严格的理论基础,又兼顾人性的弱点。在他看来,价值投资与投资的本源相通—它使得投资和投资者本身都更加平衡、从容、愉悦,回归投资的本质。


  由杨鑫鑫管理的华安核心优选混合基金,2012年至今已经连续5年取得正收益,相对业绩排名亦稳定在前25%。该基金因持续优异、稳健的业绩广受认可,获评晨星3年期五星评级、5年期五星评级;海通评级五星;银河三年评级五星。


  相较强调绝对收益的价值型基金,华安基金旗下激进成长型基金用高波动率换取更高的业绩进攻性,通过出色的选股能力获取高于波动性水平的超额收益。这些产品包括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华安逆向策略、华安媒体互联网、华安智能装备等。


  其中崔莹管理的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近年来表现突出,截至8月底,该基金成立以来年化回报高达28.55%,以同类排名25%的净值波动率,收获了同类排名前3%的收益率。


  此外,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安逆向策略同样表现不俗,仅2016年,该基金就揽获《中国证券报》“三年期开放式混合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证券时报》“三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2015年度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三项大奖。


  稳健成长型基金介于前两者之间,力争以“中等”波动,获取“优良”业绩。以华安科技动力为例,现任基金经理谢振东任职以来,以排名后50%的净值波动率,获取了同类前5%的收益率。凭借中长期优异的赚钱能力,华安科技动力不仅在《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7》频频登榜,还被晨星评为3年期五星基金和5年期五星基金,并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中国证券报》3年期和5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


  投研能力成就“大满贯”


  “就核心竞争力来说,我们总结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投研能力。”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简单而直接的回答道出了华安基金对“竞争力”的理解。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华安基金长期重视投资研究团队的梯队式培养和投资理念的内在培育,有效保证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的传承和发展。在投资管理能力打造上,公司注重培养关键投资管理人的引领能力,追求投资风格多元化,建立适应不同市场环境和经济周期的全天候投资管理能力。


  正是凭借“核心竞争力”优势,2017年,华安基金频频走上领奖台,拿下15座权威大奖,且实现了基金业“大满贯”,包揽三大证券报公司类奖项:《中国证券报》“2016年度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上海证券报》“2016年度金基金·TOP公司奖”、《证券时报》“三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奖”。


  与此同时,《投资时报》记者关注到,华安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全面开花。其中,华安科技动力荣获“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和“五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华安逆向策略荣获“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和“三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华安核心优选获得“2016年度金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奖”和“2016年度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华安基金管理的国内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资产的净值高达425.71亿元,在108家基金公司中排第12名。公司最近三年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累计收益率达到83.5%,在前15家大型基金公司(按主动投资股票方向规模排名)中排第3名。拉长时间来看,华安基金所有偏股型主动投资组合的规模加权收益率在1999年至2016年的17个完整年度内,有15年战胜其加权比较基准,处于行业前1/2,其中8年进入前1/3,5年进入前1/4。


  华安基金相关人士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经过十九年创新发展,华安基金已经建立了日益完善的基金产品线,横跨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投资品种,覆盖从权益到固定收益、从低风险到高风险、从主动管理到被动管理,从国内市场到海外市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能够满足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需求。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华安基金管理各类资产规模达到3154.32亿元。其中,公募资产规模为1632.85亿元,排名行业第16位。而华安基金服务客户已超过1100万,其中机构客户1.3万户,累计为投资者实现现金分红逾465亿元。


  展望未来,童威分析,随着中国经济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发展,居民理财需求不断增长,养老金入市、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相信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行业前景继续坚定看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童威表示,华安基金将继续坚持“以专业创造财富、以创新引领发展”的企业使命,秉承“以人为本、诚信守正、专业专注、追求极致”的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投研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投资者资产的保值增值,为中国基金行业发展、资本市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