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晓鹏 :新周期里的新亮点
2017-09-25 08:48:1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升级主题、华安安信消费基金经理 饶晓鹏)
  

  最近,市场关于新周期的讨论不绝于耳。本轮周期始于2014年底降息,从2015年的资本市场大幅走牛,到2015年至2016年的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再到2016年至2017年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从中可以发现,自2016年开始不少原材料价格在上涨。从经济指标和行业景气度的演进看,本轮周期和2009年至2011年的上升周期有类似的地方,但也有许多不同的地方。


  相同之处是,从货币放松到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回升,再到需求推动的家居、建材、家电行业的景气度提升,进而推动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基本遵循了下游景气推动上游景气的过程。


  不同之处是,虽然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不少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如PVC、煤炭、钢铁等中上游行业的有些产品价格甚至接近前一轮周期的高度。但从需求量来看,并未比2009年至2010年动辄两位数甚至更高的增长来得猛烈。换句话说,这次不少产品并不是所谓的量价齐升。


  仔细分析2017年上市公司半年报可以发现,虽然经济景气度持续回升,但一些中游行业的增长幅度并未明显回升。另一方面,环保政策的要求也制约了部分企业的资本开支进展。因此,今年不少周期性行业的景气时间或景气高度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上一轮周期中不少行业一荣俱荣的景象,我们可喜地看到,许多智能制造企业或者工业自动化行业的中期业绩增速明显提升。除了工业自动化投资的周期性因素外,这种和普通资本品之间的差异也体现了制造业升级的趋势。


  整体而言,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共同作用下,PPI持续高位反映了不少行业较高的景气度。从过去的经验看,对于当前市场热议的新周期,目前很难对其处于一个怎样的阶段作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