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晨进:量化投资是自然学科与社会学科的结合
2017-09-11 08:00:00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作者系华安事件驱动量化策略基金经理 孙晨进)


  今年上半年,受到市场“一九分化”行情的影响,量化基金因其相对均衡的策略特征,收益表现并没有过去几年亮眼。但6月以来,所谓“漂亮50”一枝独秀的趋势有所变化,市场热点开始分散,量化策略收益开始回暖。


  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前8个月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28%,并且表现有越来越好的趋势。其中,指数增强型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54%,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表现出色。作为当中的佼佼者,华安沪深300量化增强基金年初以来累计收益达到26.8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另外,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基金、华安事件驱动量化策略基金等产品同样表现不俗,业绩均处于同类产品前列。


  从历史数据来看,量化基金不仅是今年能赚钱,在过去的3到5年中,量化策略基金的整体风险收益特征,如夏普比、盈亏比、最大回撤等,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都处于相对较优的水平。这一类投资策略之所以有比较稳健的业绩表现,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于量化投资的科学性,在于对风险收益比的严格控制。


  量化投资的本质是从海量的历史数据中找出有效的规律,而这种规律是具有持续性和前瞻性的,从而可以有效预测未来的股票收益。在这个过程中的数据处理、风险控制、组合构建等各个环节,都会应用到很多学科和理论基础,如:宏观/微观经济学、金融工程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行为金融学等。


  投资行为的参与主体是人,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因此它同样具有社会科学的特征:复杂、主观性强,易被心理等人为因素左右。 因此,有一种说法——投资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既需要从资产角度的实证分析,又需要从投资者角度的行为分析。而量化投资恰恰可以从这两方面提供解决方案,因为它可以在合理的逻辑框架下,将各类研究理论结合,通过策略的回溯、优化、整合,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进阶。


  其实,一个基金产品的管理,落实到本质,是对净值曲线的管理,而对这条曲线的刻画和描述,可以有很多参数:收益、波动、回撤、基准等等,每个参数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是重要的选择标准。


  量化投资的优势,就在于它能对这条曲线的每个参数都有明确的预期,从而对产品有一个明确的风险收益目标,可以根据不同投资者的偏好,提供数量化解决方案。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在当今信息爆炸的大数据时代,资产管理行业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无论是投资标的、投资工具的持续丰富,还是投资者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变化都需要我们有持续不断的前沿研究支持,才能准确把握市场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