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丰树:2017年让我们“拥抱”通胀
2017-01-09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中小盘成长、华安行业轮动基金经理 吴丰树)


  2016年发生了一系列“黑天鹅”事件,比如英国公投“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等。这些事件看似出人意料,实际上有其深层次的经济背景:那就是过去几十年来,全球收入分配失衡。在这种大背景下,当前兴起的经济去全球化浪潮,在看似偶然的背后,也有一定的必然性。


  可以说,2017年经济仍然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可预见性不强。不过,股票投资就是要敢于在不确定中寻找相对确定。我们认为有件事情的确定性就很高,那就是通胀。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测2017年我国的通胀水平在2.0%至2.5%之间,但我们认为,通胀超出预期范围的可能性很大。


  首先,我们不妨来看一下货币因素。虽说货币政策基调已转变为稳健中性,但这丝毫不改变社会上资金充裕的现状。2016年3月份以来,M1增速已经大幅攀升,且超过M2增速10个百分点的时间已经长达8个月,这种现象比较罕见。在整体产能仍趋过剩和经济前景预期暂未明朗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企业将现金转化为固定资产投资的意愿仍有待观察,这也就意味着M1增速仍将保持高位。


  其次,再看一下成本推动因素。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的经验显示,PPI的变动最终都会向CPI传导,只是程度有所区别罢了。这轮PPI同比增速已经从2015年9月份的低点-5.95%上升到2016年11月份的3.30%,创5年来新高,并且是5年来首次超过CPI同比增速。这不仅得益于国内工业品库存周期的复苏(主动补库存才刚开始),还因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同步上涨。我们判断,此轮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有着很强的经济基本面支撑,这从最近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的同步上行可以看出(过去这两者走势往往相反)。在大宗商品价格推动下,PPI的上涨趋势恐怕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从而推动CPI不断上行。


  此外,还有一些因素必须重视。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原油价格。石油是中国进口量较为巨大的商品之一,过去几年平均年进口金额约1万亿美元,油价上涨对物价推升作用将很大。而且,农产品价格似乎也已见底,玉米就是典型案例,因为过去价格低迷,生产者悲观预期导致种植面积调降,一旦2017年天气原因导致产出低于预期,或者需求方面超出预期,相关产品价格向上的动力将会很强。


  因此,除非央行事先采取相关措施来压制通胀上行,否则我们认为2017年的投资方向把握上,大家可以积极拥抱通胀这一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