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未来2-3年黄金将再迎投资“蜜月期”
2016-12-26 08:36: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 许之彦)


  特朗普的成功当选开启了全球竞争的新格局。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世界经济也面临着调整和改变。目前,我们应当关注以下两个关键问题:一是美国经济未来的复苏情况和美元加息进程;二是全球经济和金融环境的变化。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经历了长期的宽松政策,现已逐渐实现复苏,失业率也恢复到较合理的水平。美国政府的决策机制很大程度上制衡了过激的财政刺激和大规模基建。同时,制造业的回流并不取决于政治,而更多地取决于市场,在美国当前的环境下,大幅降低成本的可能性是很低的。此外,若美国希望制造业和经济回升,那么采用多次加息提高利率的方式很难为企业融资带来更好的环境。综上,我们判断认为,新总统上台前的言论不代表未来将真正实施的政策,明年一季度加息的预期会降低,美联储加息的频次也可能比预期要低。


  就全球经济和金融环境而言,我们看到的是欧洲的危机还在持续发酵。英国“脱欧”的影响尚未摆脱,明年法国的大选又加剧了不确定性。还有民粹主义的抬头等风险事件,对于欧洲金融和经济都会产生重大影响。除欧洲之外,其他新兴市场都未显示出明显的经济增长加快的迹象。而中国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经济增长出现企稳的迹象,但明后年的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整体来看,新经济增长的动能还没有形成,强行拉动经济的手段依然有很多不确定性,全球其他经济体的增长存在压力,这次所谓的美国制造业回流和经济复苏可能有些“虚张声势”。我们预判,美国经济大概率上还是弱复苏,真实利率将继续维持低位,加息次数和预期未来将减弱。

  这段时间,随着美元指数的上涨和对美国未来经济的预期向好,黄金遭到了大幅抛售。金价在短短一个半月从1300美元/盎司跌到最近的1122美元/盎司,跌幅高达13%。我们认为,某种程度上,市场对此的反应是过度的。而黄金和美元的关系比较复杂,黄金以美元计价,但美元加息周期和黄金的上涨下跌并没有显著关系,未来我们认同美联储还会加息,但其进程可能弱于预期。


  此外,美国国债利率虽快速上升,却并不意味着美国真实利率能快速上升。一是国债利率可能过度预期了未来经济的向好程度,二是通胀也在上升。对于美国的真实利率,我们认为其依然会在低位徘徊,而真实利率是金价定价的一个关键指标,这是从黄金的金融属性出发的。若从黄金作为贵金属的商品属性出发,目前需求稳定,金价下跌后其投资配置需求还会上升,且多个央行持续增加购买黄金,供给层面则几乎没有增加。整体来看,我们认为未来2-3年黄金将再次迎来投资的“蜜月期”。


  实物黄金投资的最好形式之一,是在上海交易所选择场内交易的黄金ETF(518880),该产品流动性非常充裕,近期日均交易在10亿元左右,是两融投资标的,且在二级市场交易可实现T+0。统计显示,该ETF最新的持仓量在24吨左右,目前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黄金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