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黄金易:投资从此大不同
2013-07-29 11:00:15 来源: 证券日报 字号:

了解“华安黄金易联接基金”更多信息

  经济学家凯恩斯指出:“黄金具有重要作用,它作为最后的卫兵和紧急需要时的储备金,还没有任何其他东西可以取代它。”

  事实上,随着近期黄金价格下跌,引发了狂热“抄底”黄金的热潮。“债券大王”比尔·格罗斯这样说道:“我承认在巴伦商业周刊的圆桌会议上做出黄金是个对全球各地央行量化宽松项目‘不错的对冲选择’的判断是个错误。但我还是会在这个价位买入黄金,因为全世界正在经历通货再膨胀。”

  正是由于黄金稀少、珍贵,随着纸币发行年年看涨,全球局部政治动荡频繁,黄金的投资属性越来越突显。作为一种投资品种,黄金在人类金融活动史上从未缺席。如果说储藏金币是黄金投资的“石器时代”,那么,从世界范围来讲,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当前黄金投资已步入了“证券化时代”。

  历史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 国际投资者总共在黄金上的投资约1.46万亿美元,其中70%增量来自于投资以黄金实物为支撑的黄金证券化产品,也就是黄金ETF。黄金ETF到底是怎样一种产品?为何其诞生以后,令全球投资者趋之若鹜。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暂行规定》,黄金ETF是指将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黄金品种,紧密跟踪黄金价格,使用黄金品种组合或基金合同约定的方式进行申购赎回,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其持有的黄金现货合约的价值不得低于基金资产的90%,黄金ETF联接基金资产中,目标ETF的比例不得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

  由此可见,黄金ETF将直通国内“一手金”,可紧密追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走势。其运作机制大体与股票ETF类似,除实物黄金在交易、保管、交割、估值等方面有一定差异外,主要区别在于标的指数从股票价格指数变为单一商品价格,成份股从一篮子股票组合变为黄金。尤为令人关注的是,作为黄金资产证券化的较高水平,黄金ETF的推出,将使黄金投资从此不同。

  黄金ETF打通了证券市场与黄金市场的通道,实现了证券账户内也可以“炒金”。从此A股市场投资人能够在股票市场中实现多元资产的配置,增加了投资便利性。华安黄金易(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后,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每份华安黄金易对应约0.01克实金,一手交易量为100份基金单位,即每手大致对应1克黄金。该产品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时间一致,开盘时间可随时买卖。

  黄金ETF使投资黄金的门槛降低到几百元。按照目前250元/克的黄金价格计算,250元左右就能投资黄金,成为目前最便宜的黄金投资渠道之一,为普通投资者参与黄金市场打开方便大门。

  黄金ETF降低了投资黄金的成本。投资金条交易成本高,购买价格一般要高于黄金现货价格,回收价格也会低于黄金现货价格,此外还有储藏、保管、运输等成本。买卖纸黄金需要承受银行点差,约为0.2%左右。黄金现货实盘交易银行收取的交易费率约为成交金额的0.08%,黄金现货延期交易费率约为0.13%,此外还需缴纳延续补偿费。黄金QDII申购费率约为0.8%,另外,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加起来约为1.2%-1.8%。而在二级市场买卖华安黄金易(ETF),交易佣金费率仅0.03%-0.08%,还免印花税,无疑是目前较为便宜的黄金投资品种。

  黄金ETF丰富了市场投资者的交易策略,将成为对冲套利者的新工具。众所周知,由于ETF上市之后存在两个市场,投资者可以利用其中的价差套利。华安黄金易(ETF)同样可以如此操作。当投资者发现二级市场溢价交易,可将黄金合约通过实物申购的方式转换为黄金ETF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从中获取无风险溢价套利收益。同样,若二级市场出现折价交易,投资者可从二级市场低价买入黄金ETF后实施全现金赎回。

  未来华安黄金易(ETF)纳入融资融券后,其运用策略将更加丰富,可利用黄金ETF与黄金期货或黄金T+D进行套利。当华安黄金易(ETF)与黄金期货或黄金T+D之间价差扩大到一定的标准差后,可对相对低估的品种进行做多,相对高估的品种进行做多,等待价差缩短。

  通过华安黄金易(ETF),投资者还可以利用国内外黄金价差的波动性获取超额收益。例如,投资者可根据对内外盘黄金价格差异的波动性分布进行分析,并考虑季节性因素,如果国内黄金价格低于国际金价,可考虑做多国内黄金ETF,做空外盘黄金ETF,等待价格收敛。

  《圣经》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在耶稣基督出生后,有来自东方的三位“博士”带着礼物朝拜耶稣,礼物之一就是黄金。

  四年磨一剑,在我国基金业步入第15个年头,华安基金带来了重磅的创新礼物——华安黄金易(ETF及其联接基金)。

  对于这一产品,业内早已是翘首以待。也许,我们可以预见,随着黄金ETF的推出与成功运作,不仅为投资者低成本资产配置和交易提供了极大便利,激活投资者参与黄金交易的热情,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最为活跃的黄金交易市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