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借道上证180ETF掘金沪港通
2014-08-06 09:57:08 来源: 和讯 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A股市场成功上演了翻身戏码,上证综指月内上涨7.48%,创出19个月新高。上证180指数更是上涨9%,领先其它主要指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轮蓝筹七月革命源于渐行渐近的沪港通。华安基金被动投资部总监许之彦认为,在沪港通推出的背景下,如果投资者看好蓝筹股,期待分享由此带来的超额收益,上证180ETF是非常好的选择。

  沪港通将两地市场折溢价再次放到聚光灯下。香港和内地市场同权个股的折溢价,特别是内地大中盘股A股折价现象这两年逐步加大。 据测算,假设沪港通推出后折价的个股恢复到平价,上证180ETF将受益于折价的修复。许之彦表示,万得资讯的数据显示,沪港通折价5%以上的28只个股中,有26只落入上证180ETF的成分股中,占到全部28只折价个股市值的99%,占所有沪港通股票75%的权重。另外,这26只成分股占上证180ETF权重在33%左右。

  许之彦表示,如果假设大中盘的蓝筹股都是这次沪港通的标的,我将对国内市场产生三个层面的影响。 第一,由于香港是机构投资者为主,沪港通推出后,海外机构投资者将可能加快国内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进程,对国内大盘蓝筹的行情进展有利。第二,有利于优化国内投资者结构,加快国内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第三,有利于国内A股中长期的发展。

  同时,许之彦表示,上证180ETF就是市场典型的一只大蓝筹股。如果投资者看好蓝筹股,上证180ETF符合投资者投资蓝筹股的风险收益特征。他指出,无论是收入、利润,还是分红规模,上证180ETF均覆盖到上证综指的八成以上,并且盈利增长长期超越10%。同时,沪港通的推出也将有利于估值回归。

  万得资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证180ETF跟踪的上证180指数覆盖了上海市场收入的81%,利润的92%,分红的90%,以及市值的70%,分红收益率超过3%,盈利增长超过10%,动态市盈率低于7.5倍,处于历史性底部。

  据了解,截至8月1日,华安上证180ETF基金的规模高达140亿元,基金份额为67.44亿份。由于折溢价率和跟踪误差较低,交投活跃,华安上证180ETF是当前市场中最受欢迎的ETF产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