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基金首期运作成功 未来前景可期
2012-07-03 13:30:12 来源: 和讯 字号:

  最近两个多月,短期理财基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此类产品成为基金公司近期申报大“热门”;另一方面,作为较为普遍的行业现象,首批短期理财基金也未能摆脱新发基金首度开放申购、赎回后规模下滑的情况。

  华安基金表示,无需讳言,在首期运作到期后,公司旗下的2只创新型理财基金的部分投资者选择了赎回,这主要可能有3个原因。一方面,可能与投资者的过往习惯有关。作为一种投资周期明确的产品,投资者往往比较习惯以产品的运作周期为个人的投资周期,其匹配性很强。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此类产品的特点和优势的深刻理解也需要一个过程。此外,由于“月考”、“季考”和“半年考”三重因素的叠加,近期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有较明显的回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部分投资者的购买。

  虽然未能突破首发赎回的行业“魔咒”,但创新的意义绝非仅在于规模,华安理财基金首期运作成功充分实证了其创新的“成色”。记者了解到,作为首批短期理财基金的代表,华安月月鑫、季季鑫2只产品均已顺利结束首期运作,而其收益率也符合预期,且都落定在公告的预期收益区间内。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业绩是在无任何流动性风险的情况下取得的,未来的可持续性值得期待。

  华安基金表示,在我国严格的基金监管体系下,对投资组合透明、投资风险可控的固定组合产品的生命力充满信心。此外,作为一种投资期限确定、投资期内收益确定性较强的创新产品,基金公司于投资者之间也需要磨合,在经历更长时间的实际运作后,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吻合产品特点的投资者会选择此类产品,基金的优质“基因”优势会更为充分地得以体现。

  据介绍,以鑫系列产品为代表的固定组合债券基金的最大特色,就是在收益确定性很强的同时,具有极低风险是使其另一重要特征。而月月鑫基金的赎回不会对基金运作有任何影响,因为其每一运作期资产到期全部变现,可以从容地应对投资者赎回的需要,而无需在运作中承担担任何流动性风险。值得一提的是,“月末效应”近期再度显现,Shibor上涨明显,由此也抵消了现阶段利率惯性下行的不利因素。即便是7月2日,30天利率为仍有4.4835%,相较6月18日当天利率和前20日均值,分别高出118.81和90.71个基点。

  华安基金指出,伴随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提高,金融机构在月末、季度末、年末对资金追逐的效应将以Shibor和银行间回购交易利率提升的方式体现,这使得市场利率水平要显著高于当月其他时间的平均利率,这种趋势在最近两年的时间里更为明显。而类似华安鑫系列这样与Shibor直接相关的短期理财基金,往往能够率先享受到月末效应带来的收益,其最新一个运作周期的收益率也将显著提升。

  事实上,在华安基金看来,短期理财基金的问世对于整个公募基金业有着较大的意义。因为在行业寻求突破和纵深发展阶段,产品工作核心内涵也正面临转型的迫切性,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以产品作为业务模式拓展载体,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这包括治理结构多样性、管理模式多样性、投资品种多样性、客户群体多样性等等。其次,在完善产品线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产品的纵深化和精细化布局。最后,在产品数量扩容背景下,以特色化产品来提高银行等销售渠道的对公司品牌识别度。

  华安基金表示,作为基金短期理财产品的“先行者”,华安基金以风险最低,收益最具确定性的固定组合系列产品设计首创了基金业理财产品。公司还将在低风险理财产品市场继续深耕细作,并在产品线铺设上采取“先稳健,后多元”的策略,未来还将设计更多的理财基金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对低风险正收益产品的客观真实需求,并填补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退出造成的市场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