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固定收益“东风”基金短期理财欲再尝“甜头”
2012-06-01 08:30:0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字号:

  6月临近,越来越热的不仅是天气,还有基金理财产品市场。华安基金近日宣布华安双月鑫将于6月1日起正式发行。届时,华安、汇添富、光大保德信三家公司分别都有一只短期理财基金在这一档期发行。一出基金发行大戏正在上演。专家表示,主攻固定收益类的基金短期理财产品,无论是在收益率上,还是在市场占有率上,都还需时间检验。

  短期理财狂推

  5月初,华安、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推出了首批短期理财产品后,受到市场追捧。汇添富理财30天基金和华安月月鑫基金共募集426.6亿元人民币,其中汇添富理财30天募集了244.4亿元,创下国内低风险基金规模新纪录,华安月月鑫的份额也达到了182.22亿份。这一募集成绩,对于基金业而言,不啻于一针“强心剂”。基于此,在首批产品发行后,基金公司乘胜追击,于近期再度推出多只此类产品。

  据记者了解,华安基金近期又推出了华安双月鑫,产品于6月1日进场发行,首期仅售12天,这也是华安旗下第三只此类产品;此外,继汇添富首只短期理财产品理财30天之后,公司又推出汇添富理财60天,并已于5月28日起正式发行。除了两家已经发行过产品的基金公司,光大保德信也加入了发行队伍。据悉,该公司旗下首只短期理财产品光大保德信添天利短期理财产品已于5月28日起正式发行。

  致力于发行基金短期理财产品的公司远不止上述3家,还有不少基金公司摩拳擦掌,意欲加入发行队伍。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这类产品既是创新,也能完善公司的产品线,更能为公司带来不少客户,何乐而不为?他同时透露,他们公司已在着手准备,相信不日也将推出同类产品。

  固定收益当道

  记者发现,此类基金短期理财产品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作为主要投资方式。如光大保德信添天利短期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债券、货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投资于银行存款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银行存款包括银行通知存款、银行定期存款、银行协议存款和备付金存款等;汇添富理财60天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并只投资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固定收益品种;华安双月鑫也保留了月月鑫、季季鑫此前的“周期运作”“固定投资组合”并明确将投资创新了“固定投资组合”产品设计。

  投资标的使得这类投资产品趋于稳健的投资风格,此外,较低的门槛和低廉的费用也成为吸引投资者的两大优势。

  据了解,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基金短期理财产品的门槛低至1000元;费用方面,汇添富和华安首批理财产品型基金不收取申购赎回费用,只分别收取0.27%和0.3%的管理费和一定比例的销售服务费。

  另据记者获悉,首批产品的收益表现也成为吸引投资者的优势之一。记者登录华安、汇添富基金公司官方网站发现,截至5月29日,华安月月鑫A、B日万份净值收收益分别为0.9055和0.9711;汇添富理财30天A、B份额日万份净值收益分别为0.9964和1.0751,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742%和4.029%。

  专家提醒理性投资

  尽管销售火爆,收益不错,不过有专家表示,投资者仍需要“适者投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博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基金公司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总体上更类似于货币基金,尽管这种短期确定性收益的产品确实能满足部分投资者的需求,但是与货币市场基金相比,没有太大优势和特色,一些产品通过协议定存,可以获得普通储蓄得不到的收益率,但即便这样,收益仍不如货币市场基金。

  代宏坤同时也强调,值得肯定的是,相对市场上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采用投资期限明确、定期开放的模式,能够避免货币基金遭遇的套现规模冲击问题,确保持有者投资组合稳定,在明确产品资产组合固定投资期限的前提下,利于基金经理选择最优化的货币市场工具,而采用恒定组合及运作周期与投资品种久期匹配的运作方式,可以更好地保证产品预期收益。

  “该类产品瞄准的是5万元以下的目标客户群体。和货币基金相比,这些产品投资范围拓宽,限制更少,如对信用债的级别要求降低、存款的比例、回购比例放宽,是较有特点的新产品。”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剑辉对记者表示。

  不过,张剑辉也提醒投资者,无论任何理财产品,都应该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出发,而不是一味地追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