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时代”巧用工具管理现金
2012-03-27 08:36:06 来源: 长春日报 字号:

  进入“理财时代”之后,还有多少人在用活期存款管理银行卡上的闲散现金?理财专家建议,巧用通知存款、货币基金等现金管理工具,在满足流动性需求的同时,还可以获得远高于活期储蓄的收益。

  作为最传统的现金管理方式,活期储蓄具备提现便利的优势。但按照现行利率水平,活期储蓄的年利率为0.5%。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有1万元个人资产,存放一年的收益仅为50元。

  理财专家提示,好的现金管理方式,应在确保流动性和较高安全性的前提下,有一定的收益比较竞争优势。另外,应管理简单,不用耗费太多的精力。

  实际上,眼下有不少现金管理工具符合上述要求,例如银行推出的通知存款。

  据专家介绍,按照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通知存款可分为1天和7天两个品种。目前7天通知存款的年化收益率为1.49%,相当于活期存款的3倍。1天品种的收益水平也较活期存款高出将近一倍。

  有着“现金管理之王”称号的货币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家表示,投资者产生现金需求时,赎回所持货币基金最快隔天就可以到账。从收益率来看,则较活期储蓄有明显优势。

  华安基金专家以内地市场首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为例分析说,去年这只基金全年总回报率达到3.51%,即年初投资1万元,年末可获得351元收益。

  眼下,针对客户对货币基金管理现金的需求,一些银行还推出了创新的理财产品。当客户活期储蓄账户上的资金超出其事先设定的金额,银行就会自动将余钱购买成货币基金。这种“傻瓜式”的理财方式,不仅适合没有时间打理个人资产的“懒人”,更有可能获得高于通知存款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