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投资再添新工具 华安季季鑫90天持有期债券基金2月22日发行
2024-02-22 15:59:18 来源: 新浪基金 字号:

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先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里·马科维茨曾强调:“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近年来,权益资产持续波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现,债券基金是资产组合中重要的底仓资产,能够一定程度缓解投资波动。


近期,华安基金邹维娜团队再度迎来固收新品——华安季季鑫90天持有期债券基金(A类:020663;C类:020664)2月22日启动发行。债券基金看重的是细水长流的积累,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更为考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同时,团队协作往往有助于实现更优的投资成效。华安季季鑫90天持有期债券基金拟由吴文明挂帅,背后有“1+N”明星团队护航。


“1+N”明星团队护航 赚取每一份“不起眼”的回报


从成长履历来看,华安季季鑫90天持有期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文明拥有14年金融、基金从业经验,6.5年公募基金投资经验。在多年的投资实践中,吴文明已打磨出一套成熟的投资框架。具体而言,吴文明基于基本面分析决定投资方向,确定大类资产配置方向后,进一步比较各细分品种之间的差异。


厚积而薄发。日积月累丰富的盯盘经验让吴文明对市场主流债券主体均有内心精确的刻度,在投资中积极挖掘定价偏差债券,不放过任何“捡面包渣”增厚收益的机会。“我们的投资特点就是‘盯盘勤、定价准、出手快’,注重积小胜为大胜。”吴文明说。


正所谓“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华安季季鑫90天持有期债券基金除了有较为资深的基金经理挂帅以外,背后还有邹维娜团队保驾护航。目前该团队形成了由11位专业人士组成的较稳定的“1+N”人员结构,并且很多成员之间都已经合作多年,彼此配合默契。


所谓“1”,就是指团队负责人邹维娜,她拥有18年债券投研经验,15年金融、基金从业年限,以及9年基金经理任职经验,是团队的“大类资产配置专家”。投资中,邹维娜拥有独特的自上而下宏观视角,以中长期投资作为资产配置的出发点,擅长多策略轮动操作,择时能力强。同时,她也十分善于比较各投资品种间的差异,以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为目标审视资产价值,发现价值洼地。


而“N”即各有所长、能力互补的团队成员们,在股票和转债、信用债投资、利率债择时、期货等细分领域发挥各自特长。邹维娜团队在管产品类型覆盖信用债策略、利率债策略、稳健类固收+,储备策略丰富。


坚守稳健操作策略 力求中长期业绩稳健


相对权益型资产而言,债券属于生息资产,从历史数据看,债券资产价格波动幅度相对较小。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债券(中证全债和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近一年、三年、五年、近十年最大回撤和波动率均远低于同期权益代表(沪深300指数和偏股混合基金指数)。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近一年最大回撤仅0.71%,近三年最大回撤1.08%。


吴文明对自己的要求,即注重基金的中长期业绩。以吴文明管理的华安信用四季红债券为例,深耕信用债投资,在不做过多信用下沉基础上,通过交易跟择券追求超额收益。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吴文明自2021年11月开始管理的华安信用四季红A在2012-2023年期间连续12年实现正收益,且年年超越业绩比较基准。


其中,基金2023年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华安信用四季红债券A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为3.51%,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33%。进一步拉长期限来看,过去三年,华安信用四季红债券A净值增长率为10.13%,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22%。


正在发行的华安季季鑫90天持有期是一只债券型基金,不会直接投资股票,就投资策略而言,该基金主投 AAA 高等级信用债,慎用信用下沉。据悉,基金管理人将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通过积极主动的精细化管理,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华安季季鑫90天持有期债券基金设置了适当的持有期,一方面,满足投资者的短期流动性需求,另一方面,又有利于基金经理灵活调整投资策略,提升配置效率。


把握债券投资节奏 当前债市配置价值仍在


去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势超预期,后续投资机会几何?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吴文明表示,在政策支持下,2024年实际和名义经济增速将有所改善。经济增量点可能来自以下三个方向:一是财政政策大概率延续积极取向,广义财政赤字将继续维持高位;二是三大工程将落地见效,减缓地产内生的拖累;三是稳地产政策预计仍将陆续出台,稳住市场情绪。


在吴文明看来,在货币政策较为呵护的背景下,资金面不至于大幅收紧,但受央行操作影响,预计资金利率整体在政策利率附近波动。在财政政策积极发力的同时,央行将为政府债发行创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需要紧密跟踪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情况。


“目前有效需求不足,如果后续宏观政策进一步加码,或对市场预期产生扰动,关注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可能性。债市短期内预计偏震荡,但配置价值和票息策略仍有可为空间。”谈及后续将采取的投资策略,吴文明表示,将在秉承严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动态调整组合结构,在资产流动性、投资性价比间寻找机会和平衡点。从趋势上看,债券市场如果有明显调整,仍是配置的机会。不过,仍需要关注债券市场的短期波动,把握债券市场节奏,需要密切跟踪基本面、资金面利率的变化。



风险提示: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详情请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