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环游记 | 当00后开始整顿养生圈……
2023-12-19 09:14:56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前段时间,“断崖式衰老”的话题引发大家对健康问题的关注。


实际上,在“健康养生”这件事上,年轻人早就行动起来。


早上听《梅花三弄》补肾、下午听《阳春白雪》补肺,唐僧手中的“钵”可以帮助睡眠……


这届00后不断整出新花活。

 

年轻人加入“养生大军”


养生大军年轻化趋势明显。


从低糖轻食到针灸推拿,从自律健身到美容按摩,养生馆、推拿房里到处都是年轻人的身影。


《Z世代营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年轻人正成为当下养生消费主力军,平均每位城市常住居民年均花费超过1000元用于健康养生,18至35岁的年轻消费人群占比高达83.7%。(来源:《Z世代营养消费趋势报告》,2022年,由新华网联合汤臣倍健、京东健康联合发布)


其中“00后”消费趋势增加的更明显。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 00后保健养生市场增长迅速,近一年消费规模同比增长超35%,远高于90后增速水平。(来源:2023中国新消费趋势白皮书)

 
(来源:2023中国新消费趋势白皮书)

 

“养生热”背后:对未来更高的期待


五花八门的养生行为背后,与其说是年轻人对自己健康和身体的关注,不如说是对未来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期待。


调查数据显示,我国90后、95后、00后人群的健康评价不高,受到皮肤、情绪、睡眠等问题困扰。同时,糖尿病等“老年病”,也越来越频繁发生在年轻人身上。
 

数据来源:丁香医生《2023国民健康洞察报告》


此外,人口老龄化、负增长等社会问题,也使年轻人开始思考如何保障晚年生活的质量。


按照国家卫健委的预测,预计到2035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数量将突破4亿,占全国人口总量近30%,届时将步入重度老龄化社会。(来源:国家卫健委)
 

另一方面,2022年我国人口总量出现中国人口近61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比2021年末减少85万人。(来源:国家统计局)

 


来源:国家统计局


这些社会变化正在迫使年轻一代重新审视养老,并为长远的未来提前布局。

 

自主配置个人养老资产,满足个性化养老需求


不论最终选择什么样的养老模式,都需要早做打算,有足够的资源让自己规划晚年。


我国养老金体系以第一支柱为主、第二支柱为辅,第三支柱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
 


未来,年轻人只依靠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金或许难以享受到高质量的晚年生活,而第二支柱惠及人群极其有限,作为第三支柱的养老补充资产或许是很多人安享晚年生活的关键存在。


去年底,《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正式实施。个人可自主开立养老金账户,选择购买相关养老金融产品,实行完全积累,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为自我养老提供一个新选择。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底,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已达745只,覆盖公募基金、储蓄、理财、保险等四类养老金融产品。(来源: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其中,小安家共有7只产品被入围,覆盖不同风险偏好。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挑选合适的产品,不仅可以享受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用优惠,而且还可以享受税收递延政策带来的个税优惠。
 


风险提示:基金名称中含有“养老”字样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养老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投资者在投资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过程中应当注意核对自己的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并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展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详情请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本产品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