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十问
2023-07-10 06:39:25 来源: 申万宏源 字号:

01、洗钱常识


1、什么是洗钱

洗钱是指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


2、洗钱常见的手法

· 通过各种手段控制批量保险账户和第三方支付账户,分散转移赃款;

· 利用现金掩饰隐瞒赃款,如贪污受贿犯罪分子收受现金贿赂,直接使用或者隐蔽保存;

· 通过投资房地产、有价证券、矿产股权等方式洗钱;

· 利用买卖古董、字画等高价值艺术品洗钱;

· 利用虚拟货币交易洗钱;

· 通过虚假贸易、地下钱庄、跨境携带现金、分拆购汇等向境外转移赃款等方式洗钱。


3、洗钱的危害

· 洗钱活动容易掩盖上游犯罪,使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

· 洗钱助长和滋生腐败,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社会公平,败坏国家声誉;

· 洗钱活动造成资金流动的无规律性,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增加金融机构的运营风险;

· 洗钱活动不遵循资金流向最有效领域的基本经济规律,破坏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干扰了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政策效果和市场机制的有效运作;

· 洗钱活动往往为犯罪活动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支持,助长更严重和更大规模的犯罪活动。


4、洗钱有什么后果

我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为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的来源和性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没收实施以上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 提供资金账户的;

· 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的;

· 通过转账或者其他支付结算方式转移资金的;

· 跨境转移资产的;

· 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

·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02、防范洗钱


1、为什么要反洗钱

· 有利于消除洗钱犯罪活动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和法律风险,促使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稳健经营;

· 有利于维护金融安全、经济安全;

· 有利于维护社会安全、社会信用;

· 有利于发现资助犯罪活动的资金来源和渠道,遏制相关犯罪。


2、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洗钱活动

· 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客户尽职调查客户尽职调查;

· 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

· 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账户、保险卡、U盾、支付二维码。


3、为什么金融机构是反洗钱的第一道防线

金融业承担着社会资金存储、融通和转移职能,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因其性质和特点容易被洗钱活动所利用,洗钱犯罪分子常以看似正常的金融交易作掩护,改变犯罪收益的资金形态或转移犯罪资金。金融机构是反洗钱工作的前沿阵地,能够识别和发现犯罪资金,通过追踪犯罪资金的流动,预防和打击犯罪活动。因此,金融机构是反洗钱的第一道防线。

所以,您在任何一家保险办理业务时,保险工作人员都会核实您的真实身份及交易目的、交易性质。若您在保险留存的账户存在异常交易,保险会采取适当的风险防控措施。配合金融机构开展客户尽职调查,既是对反洗钱工作的支持,也是对自身财产和经济利益的保护。


4、配合反洗钱工作会泄露个人隐私吗

当然不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高度重视保护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要求对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或者业务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另外,《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也要求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依法履行反洗钱义务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应当予以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