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ETF系列指数正式发布
2023-03-27 09:34:10 来源: 新浪基金 字号:

3月24日,华安ETF系列指数在“十九年十九城”上交所ETF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该系列指数由华安基金指数投资团队与申万指数团队共同打造,旨在适应当前投资者日益增长的ETF配置需求,作为行业首创,填补了市场空缺。


本次共发布两条华安ETF指数:华安ETF行业轮动指数(801638)与华安ETF大类资产配置指数(801639),指数详情已在Wind金融终端上线。


华安ETF行业轮动指数是以华安行业ETF为工具,力求相对收益的ETF配置方案。策略基于景气判断模型与风险识别模型实现行业ETF样本选择,并基于风险预算框架优化组合波动率,每月优选6个ETF作为指数成份。从指数的历史表现看,指数年化收益率24.24%,夏普比1.15(数据来源:Wind,自指数基日2018/12/31-2023/3/31)。


华安ETF大类资产配置指数是以华安股票型ETF、型ETF、商品型ETF作为工具,力求绝对收益的ETF配置方案。策略基于宏观因子风险平价模型得到大类资产战略性配置的基准权重,再基于单资产预测模型与Black-Litterman 模型得到战术性配置观点。从指数的历史表现看,指数年化收益率7.63%,夏普比1.46(数据来源:Wind,自指数基日2018/12/31-2023/3/31)。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表示,在ETF十九年的发展历程中,华安基金始终开拓进取,产品不断创新,践行资产配置理念,坚持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华安ETF系列指数是团队配置服务的最新成果。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邓虎表示,投资者可以在华安的产品线内完成大类资产级别的配置,也可以完成行业板块之间的轮动组合。根据当前的行业发展,ETF管理人逐渐从工具提供方走向投资方案提供方,同时,投资人的工具也由单一品种走向组合化。


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监苏卿云表示,ETF所提供的“一篮子股票”投资工具,具有便捷、高效、高透明度等特色。相较于个股,ETF不管是在行业轮动、风格轮动还是主题轮动的策略中都具有一定优势,且费率更低廉,风险也更分散。


在中国基金行业发展的二十多年中,华安基金开创了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基金、ETF联接基金、等多类基金产品,发行并管理了国内首只德国ETF、首批中日互通日经225ETF、首批、首批科创板行业主题ETF、首批国开债ETF等。目前,华安基金ETF产品线齐全,覆盖A股、债券、、海外等各大类资产,并差异化布局碳中和、科技、海外等赛道。未来,华安基金将不忘初心,持续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更完善的投资服务,为中国基金行业发展的不断创新和快速发展贡献独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