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董事长朱学华:开拓奋进廿五载,风正扬帆启新航
2023-03-06 09:18: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字号: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年,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公募基金业诞生的25周年。自1998年以来,公募基金砥砺奋进,资产管理规模、行业制度革新、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等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无论是中国资本市场还是公募基金行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25年来,公募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大幅提升,已经发展成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证监会的引导下,中国资本市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公募基金行业走上回归本源的卓越发展之路。目前已服务超过7.2亿的投资者,资产管理总规模突破26万亿,为持有人创造了5.36万亿元财富。


25年来,行业制度建设不断开拓革新。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制度建设与创新,尤其是近年来注册制的实施、科创板设立、内地与香港市场的高度互联互通、资管新规落地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公募基金持续、规范、高效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5年来,行业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公募基金已经成为资产管理行业内,监管严格、管理规范、产品标准化、投研实力强、治理结构先进的子行业。面对投资者日益多元的理财需求,公募基金服务客户的专业能力大幅提升,包括投资管理能力、合规风控能力、创新能力,研发出服务不同风险收益特征需求的资产配置产品,已经成为国民理财的主流选择。


25年来,专业投资能力充分体现,为投资者实现丰厚回报。坚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初心和使命,满足日益增长的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公募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长期回报和金融便利。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过去25年累计为持有人创造净利润5.36万亿元、分红4.07万亿元(截至2022年6月)。


饮水思源,任何一个行业、一家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时代的机遇和赋能。华安基金作为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5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始终坚守金融报国初心,积极当好社会财富“管理者”、普惠金融“践行者”、科技创新“推动者”、企业成长“陪伴者”和机构服务“领跑者”。成立25年来,公司深耕中国资本市场,锐意创新,在国内首创了八大品类的基金产品,近年来更是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在养老FOF、公募REITs、指数ETF等领域前瞻布局,多维度探索管理人“让利型基金产品”,始终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知二十五载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亦当倍加珍惜,砥砺奋进。华安基金将秉持“以专业创造财富,以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在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发展战略、满足人民财富管理需求、助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征程中,找准定位、走在前列,为资本市场和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简介:

朱学华,现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历任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兼任海际大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