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投顾一周年:个性化的顾、专业化的投,守护每个账户,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2023-02-13 16:27:50 来源: 新浪基金 字号:

为提升投资者的基金持有体验,华安基金积极参与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于2022年2月正式开始向客户提供基金投顾服务。近日,华安基金发布了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一周年的服务数据。截至2023年1月末,华安基金投顾业务累计服务客户近3万人,累计签约金额超11亿,华安基金投顾客户的留存率超过75%,复购率超过50%。


试点起步之初,行业已有诸多成功实践案例,华安基金在借鉴行业经验的基础上,对基金投顾服务的使命价值以及业务模式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华安基金认为,投顾的核心价值在于帮助客户实现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基金投顾服务应力争把投资净值曲线真正转化为每个客户账户的资产曲线。投顾服务不应单纯关注组合策略的净值,而应以客户账户的真实收益水平为核心,聚焦客户长期信任关系的建立维系,着力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为实现这一目标,投顾机构需要转变思路,以“客户利益优先”为第一原则来设计业务环节;需要拓展能力,从“能管理好基金产品”到“能管理好客户账户”。过去一年,华安基金始终围绕这一课题,结合系统自主创新优势,探索出了“个性化的顾、专业化的投”的服务模式。


个性化的“顾”,贯穿投资全程

为客户量身定制服务计划


华安基金以每个客户的授权账户为载体,提供了个性化的“顾”,陪伴客户投资全过程:投前,充分发掘客户的投资偏好、投资方式、风险承受能力、风险偏好等投资需求,为每个客户量身定制投顾服务计划并匹配相应的投顾组合策略。投后,及时监测市场情况、每个客户账户的盈亏情况等,在符合其风险偏好及合理投资意愿的前提下,有序审慎调整投顾服务计划,并将陪伴内容分类,在客户账户持仓层面向其精准推送展示,便于客户及时查看与自己账户表现实际相关的内容。


华安基金推出的“安鑫未来(养老)”投顾计划正是一次探索个性化投资服务的有益尝试,客户输入年龄、退休日期、收入水平,选择风险偏好后,即可得到一个专属的养老投资曲线,分别对应合适的组合策略,并随客户每个人生阶段的变化而自动有序调整匹配的组合策略。


目前定制化服务已在华安基金电子直销平台上线。华安基金自主研发的投顾账户系统可独立清晰的管理到每个客户的授权账户,这一系统架构是支撑开展定制化服务的基础,后续华安基金还将与更多销售机构合作,为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低门槛的定制化服务。


提供更具同理心的账户管理方案


与行业很多机构一样,华安基金也创设了满足“活钱” “稳钱”和 “长钱”三笔钱服务场景,帮助客户建立每个服务场景对应解决其不同投资需求的认知。在此基础上,华安基金从客户同理心角度,进一步思考客户在每个服务场景下的实际需求,力争实现“活钱”到账更快、“稳钱”收益进阶、“长钱”聪明配置,提供对客户更有价值的账户管理方案。


考虑到客户对“活钱”有灵活取用的需求,华安基金推出了“货币PLUS”投顾计划,与基金销售机构通力合作,依托系统优势,打造了行业内率先支持T0快取的服务案例。


陪伴式服务帮助优化客户投资行为


华安基金致力于构建投顾投教一体化的陪伴式服务体系,并通过多个服务终端触达每个客户,帮助优化客户投资行为。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华安基金投放了陪伴内容超过百次,涵盖了投资观教育、市场趋势解读、组合策略主理人观点以及投顾策略解读等各方面内容,并创设“投资智囊团”投教IP,通过解忧喵来信、风向喵来信、主理人来信等生动有趣的形式向客户发布;此外还利用企业微信等服务阵地,搭建与客户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倾听客户声音、及时解答客户投资疑问;跟踪客户账户的实际盈亏情况,分类开展正确的投资观教育和心理安抚,陪伴客户坚持长期投资,静待更好的投资结果。2022年在市场的持续波动中,华安基金部分高权益组合的客户复购率超过80%。


专业化的“投”,护航账户收益


成熟的投资体系、高效协同的投研团队、不断精进的基金投资方法论是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基础。华安基金从底层夯实了投顾业务人才储备,组建了投顾投资团队,团队成员均具备丰富的证券从业经验和FOF实战经验,擅长大类资产配置,同时具备优秀的对客服务沟通能力,是兼顾“投”与“顾”的复合型人才。华安基金表示,投资团队建立了完备的基金评价与研究框架,挖掘全市场优秀的基金经理,并通过资产配置、行业轮动与基金优选策略的叠加,追求多重超额收益,力争用专业投资能力守护好客户账户的每一笔资金。


基金投顾试点业务推出已超三年,各家基金投顾机构都在以蓬勃的力量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基金投顾在财富管理净值化时代势必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一周年对华安基金投顾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华安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华安基金是一家有创新基因的公司。因此,我们在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过程中也会格外注意自身创新优势的发挥。我们相信,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驱动之下,通过更深入地了解客户,提供更个性化的投资方案,更合理的交易安排,更全面的账户管理,再加上贴心的服务陪伴,一定能为客户带来更优的投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