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丨春节将至,警惕洗钱陷阱莫松懈
2023-01-17 08:26:02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临近春节,又到了不法分子活动的高发时期,洗钱案例层出不穷,手段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为了提高大家的洗钱风险防范意识,避免误入洗钱骗局,保障自己和家人的资金和财产安全,小安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各类洗钱陷阱,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常见的洗钱案例

1、冒充亲友诈骗

不法分子一般选择深夜或者凌晨通过非法渠道登陆他人微信或QQ账号,谎称自己家人病重等紧急情况,向“好友”借钱。


温馨提示:

如遇亲友通过网络聊天渠道要求转账汇款或借钱,务必提高警惕,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确认后再进行操作,同时检查自己的微信、QQ近期是否有异地登陆情况,切勿盲目相信他人。


2、网贷诈骗

不法分子会以“无抵押”“无担保”“秒到账”“不查征信”等幌子,吸引你下载虚假贷款APP或登录虚假贷款网站,并以“手续费”“刷流水”“保证金”“解冻费”等名义要求先交纳各种费用;一旦相信并转款,不法分子便会关闭诈骗APP或网站,并将你拉黑。


温馨提示:

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

任何网络贷款,凡是在放款之前,以交纳“手续费”“保证金”“解冻费”等名义要求转款刷流水、验证还款能力的,都是诈骗!


3、虚假投资理财洗钱

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平台,发布股票、外汇、期货、虚拟货币等投资理财信息,以“有内幕消息”“回报丰厚”等谎言,诱导他人在其提供的虚假网站、 APP投资,进而骗取金钱。

 

温馨提示:

投资理财,请认准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正规途径,切勿盲目相信所谓的“有内幕”“炒股专家”和“投资导师”!


4、网络游戏虚假充值洗钱

不法分子在社交平台发布买卖游戏装备、游戏账号的广告信息,诱导他人在虚假游戏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进而骗取金钱。


温馨提示:

网络游戏充值、买卖游戏币时,请通过正规网站操作,“低价充值”“高价回收“等私下交易存在被骗风险!

 

警惕洗钱陷阱

远离洗钱犯罪

不法分子的洗钱手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牢记“五不”原则,切勿掉进洗钱陷阱。


不转账,听到支付、转账或汇款,提高警惕;

不贪心,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贪图小便宜;

不透露,注意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

不借卡,不要把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出借、出租或出售给他人;

不拖延,如怀疑或发现洗钱,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写在最后:


“洗钱”这个词,看似离我们很远,但实际可能很近。

春节假期,在各位与家人团聚欢度节日的同时,不妨向家人们科普一下反洗钱知识,尤其是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风险提示:

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的业绩证明并不能替代基金托管银行的基金业绩复核函。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