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上报沪深300增强策略ETF
2022-10-25 09:34:11 来源: 中证网 字号:

10月24日,记者获悉,日前华安基金上报了沪深300增强策略ETF。增强策略ETF将ETF的优势和指数增强策略相结合,为投资者提供高效率、低费率、多样化的投资工具。


沪深300增强策略ETF,是指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综合了指数增强策略和ETF的优点。相比于普通场外指数增强基金,作为ETF,沪深300增强策略ETF具有费率低、交易灵活、资金使用效率高、持仓透明等优点。同时,相比于简单复制指数走势的普通ETF,沪深300增强策略ETF通过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在沪深300指数本身收益的基础之上,力图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


近年来,ETF市场获得飞速的发展,产品数量和规模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9月30日,国内ETF共有742只,总规模1.55万亿元,其中非货ETF1.15万亿元。这些ETF既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商品、海外等大类资产,也包括A股市场的主要行业和投资主题,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投资工具。但是,目前市场中的ETF主要投资目标基本都是被动跟踪指数走势,复制指数收益。增强策略ETF进一步丰富了ETF的投资功能,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选择。


沪深300指数反映了沪深两市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家龙头公司的市场表现,是A股市场的基准指数之一。沪深300成分股在全部A股中数量占比6%,市值占比60%。自2014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的长期收益表现要显著优于其他宽基指数。沪深300指数具有风险收益比高,波动率小的特点,最大回撤在指数中也处于较低水平。当前沪深300指数PE水平为10.98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沪深300指数增强ETF在指数本身的收益上,通过主动管理获取超额收益。主流基金通过传统的多因子模型和策略,挖掘因子;也会采用主动的方法进行选股。在跟踪控制方面,基金可以通过控制行业、风格、市值、个股的偏离来控制跟踪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