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知多点理财更轻松:谁在监管反洗钱
2010-11-08 05:52:22 来源: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是银行、证券、保险业反洗钱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全国的反洗钱工作,负责反洗钱资金检测,制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章,监督检查金融机构及特定非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调查可疑交易,开展反洗钱国际合作等。中国人民银行专门成立了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负责收集、分析、监测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反洗钱信息。在国家层面,有公安部、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23个部门参与的反洗钱工作部联席会议。

国家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是指哪个部门?其主要职责是什么?

中国人民银行是银行、证券、保险业反洗钱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全国的反洗钱工作,负责反洗钱资金检测,制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章,监督检查金融机构及特定非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调查可疑交易,开展反洗钱国际合作等。

什么机构负责具体反洗钱监测?

中国人民银行专门成立了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负责收集、分析、监测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反洗钱信息。

还有其他部门参与反洗钱管理工作吗?

在国家层面,有公安部、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23个部门参与的反洗钱工作部联席会议。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也建立了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