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工作面临“魔高一丈”挑战
2010-10-23 01:09:59 来源: 字号:

 

“现在地球上人和猫的数量加起来,不足老鼠的十分之一,如今反洗钱的形势,确实也存在类似的挑战,可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昨天在复旦大学主办的“2010第一届中国反洗钱技术应用年会”上,复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援引一则生物学上的统计。业内指出,目前全球流动性过剩,哪些是不安全的资金,并不明显,传统的洗钱方式也变得多元化,有转账、分账、合账等多种花招,由此反洗钱的形势也变得扑朔迷离。复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持续走高,如果在金融安全控制上出现疏漏,就有可能成为国际各种不安全资金的流向地,“因此,要采取多种合作反洗钱,中国不能成为非法资金的避风港。

“现在地球上人和猫的数量加起来,不足老鼠的十分之一,如今反洗钱的形势,确实也存在类似的挑战,可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昨天在复旦大学主办的“2010第一届中国反洗钱技术应用年会”上,复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援引一则生物学上的统计,道出了业内对于当前全球反洗钱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的认识。

业内指出,目前全球流动性过剩,哪些是不安全的资金,并不明显,传统的洗钱方式也变得多元化,有转账、分账、合账等多种花招,由此反洗钱的形势也变得扑朔迷离,其中,技术手段、监控手段都面临着挑战。复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持续走高,如果在金融安全控制上出现疏漏,就有可能成为国际各种不安全资金的流向地,“因此,要采取多种合作反洗钱,中国不能成为非法资金的避风港。”

今年是我国《反洗钱法》正式颁布实施的第四年,也是我国反洗钱工作走向深入和进一步拓展的一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二部副主任姜威也表示,当前我国反洗钱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特别在反洗钱的监管有效性上,需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