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案例】为“帮”弟弟,他将25公斤黄金扔进河!
2020-07-22 07:01:42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说到情与法,

  有时候就是天平的两端

  当被迫站在天平的中间时

  你会选择哪一端?

  有人为了情

  不惜把25公斤黄金扔进了河道

  还搭上了自己的妻子和弟妹。

  2019年,上海检察机关在承办一起特大合同诈骗案时,发现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的线索,在对资金流向追查的过程中,顺藤摸瓜,牵出6名洗钱犯罪行为人。

  2020年7月28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对这6起洗钱案集中提起公诉,涉案总金额超1亿。记者注意到,6起案件中,有4起均是亲属犯罪

  案情回顾

  孙伟和孙强是亲兄弟,弟弟孙强是国家工作人员。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巨额财物后,孙强为了掩饰、隐瞒来源,就把主意打到了自家哥哥孙伟的身上。

  明知弟弟拿回来的是赃款,但碍于亲情的孙伟在情与法的选择中,一念之差选错了路,连同妻子、弟妹一起参与洗钱,……

  2017年至2018年间,孙伟将弟弟收受的现金600万元和25公斤黄金藏匿到宁波家中,供弟弟随时提取。与此同时,孙伟的妻子陈杰在兄弟俩的指使下,与丈夫一起注册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通过虚构贸易等方式将115万余元贿赂款掩饰为正常的贸易利润。

  孙强的妻子王佳则利用自己控制的8个银行帐户,小额多笔存入丈夫的受贿款493万余元,随后再将钱款转移到陈杰等人的帐户内藏匿。

  2019年8月,东窗事发。然而此时的孙伟选择的不是主动交出赃款。夫妻俩竟然在弟弟指使下,把25公斤黄金丢弃到河道中。后被公安机关打捞出10公斤,另外15公斤至今仍下落不明。

  当然,弟弟也没有让哥哥白干。至案发前,孙伟收取弟弟给予的好处费 近76万元。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到案后的孙伟在前6次审讯中,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行为,一直到第7次审讯才供认。

  “这么多的现金和黄金,你就不怀疑这些财物是怎么来的吗?”

  “我一开始是有过怀疑的,只是他是我弟弟啊……”

  检察官向记者表示,亲属犯罪在近年来的洗钱案中频发。“他们心里知道这钱来路不正,但是一方面碍于亲情,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贪心,做了错误的选择。”

  记者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了解到,经依法审查查明,孙伟、陈杰、王佳、诸英、夏菲、季贤6名被告人明知是受贿犯罪所得,通过转移隐匿财物、虚构交易、提供资金帐户、协助资金转移等方式,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来源和性质,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之规定,应以洗钱罪追究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洗钱”其实离我们生活并不遥远,或许只是帮朋友“开个户”或是”走个帐“,就可能惹上牢狱之灾。因此,当有亲戚朋友提出借银行帐户“走一下帐”时,一定要问清钱的真实来源以及钱的去向,在对方以“好处费”利诱时,切勿为蝇头小利而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