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科创板:投资机会如何?
2022-06-13 15:58:39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2022年6月7日,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监、华安科创信息ETF及科创50ETF基金经理苏卿云就科创板投资机遇进行了分享。精彩内容整理为五问五答,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Q1. 当前市场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苏卿云:第一是疫情下受损经济的复苏。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城市解封,受抑制的生产和消费都得到了明显缓解,实体经济的盈利有望随复工复产、消费复苏进入修复通道。第二是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5月23日,国常会部署了6个方面33项的措施,涉及到财政、货币、基建、地产、消费等多个方面,而且提出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5月25日又召开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的会议。这些体现了中央对推进相关稳增长政策落实有非常高的要求,有望极大地提振实体经济、包括我们资本市场的信心。第三是宏观流动性有进一步宽松信号。当前七天回购利率已经下行到1.6%-1.7%的范围附近,5月20日5年期LPR贷款利率也下调了15个BP。在稳增长宏观背景下,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偏充裕的状态。


市场方面,尽管近一月市场表现有所好转,但A股主要指数的风险溢价仍处于一倍标准差以上,估值也在近5年40%分位数以下,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提升。市场核心指数,如沪深300、科创50,包括我们最近刚发行并完成上市的科创信息指数所代表的的科创板核心资产,配置价值或在逐步显现。

 

Q2. 市场回暖以来科创板表现亮眼,什么原因?


苏卿云:近期科创50、科创信息指数自4月27日低点反弹幅度都超过了25%。因此科创板的表现是相对突出的,大幅超越了同期的上证指数、创业板指等。原因在哪里?


首先是预期改善后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短期内疫情的积极趋势部分驱散了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市场情绪逐步升温。


其次是复苏过程中核心成长方向景气提升有望更高。科创板代表的科技成长板块,更加契合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在经济好转过程中,这些核心的硬科技板块,有望获得更好的成长。


同时利率下行对成长股估值提振更大。当前美债利率经过前期高点,压力缓和;国内一些短债利率也逐步下行。叠加国内货币政策保持偏宽松,为成长股营造了较好的流动性环境。


最后较低的估值增加了资产吸引力。在前期市场最悲观时候,科创50、科创信息指数估值都回落到了发布以来最低分位水平。因此投资者在寻找未来市场方向的时候,可能会关注这些性价比相对突出的板块。

 

Q3. 有部分观点认为,当前科创板与2012年创业板有一些共同特征,您如何看?


苏卿云:我们先回顾一下2012-2014的创业板行情。2012年底,经济完成了一个软着陆,企业盈利开始逐步回升。市场经历近两年的深度调整后,创业板走出了独特的结构性行情,从2012年12月3日低点起算,两年间累计涨幅超160%,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40%。


当前的科创板,我们认为与2012年的创业板确实有一些相似之处。


宏观环境上,2010年经济开始了L型的探底,市场也进入磨底阶段,市场一些资金开始寻找未来预期企稳之后,更容易撬动的高弹性板块。当前情况是有所类似的,疫情冲击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随着疫情逐步消退,经济也开始企稳复苏,市场聚焦方向有望从短期的稳增长,重新回到偏长期的独立自主、高质量发展等科技相关方向上。


政策环境上,2012年中央工作重心由稳增长转向调结构,开始聚焦经济转型升级。当前自2018年贸易战以来,科技独立自主、供应链安全成为重要话题。两次均经历从传统经济向新兴科技的转换。


定位上,创业板与科创板也有相似之处。创业板设立初期定位“两高六新”,即高成长、高科技含量,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与科技高度相关。科创板聚焦六大战略新兴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成色同样突出,甚至在“硬科技”上更具特色。


盈利增速上,创业板因为顺应当时经济转型的需要,享受了相关的战略新兴产业及互联网+的发展红利,叠加较多的并购重组,盈利表现突出。而当前科创板在国家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产业、企业高研发投入的支撑下,盈利增速也显著高于其他板块。


估值水平上,2012年底创业板触及开板以来的低位,市盈率不足30倍,低至接近上市企业发行指导市盈率。而当前的科创板,有40%左右的个股低于发行价,估值较前期高点大幅回落。


资金配置上,目前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对于科创板相对低配。类似地,2012年底,机构资金对于创业板也显著低配。而到2013年底,创业板在机构资金的配置占比在一年间翻了三到四倍。


市场环境上,2012-13年创业板经历限售股解禁、IPO暂停后,市场资金开始从炒小、炒新,转向挖掘存量市场亮点,龙头公司开始得到更多关注。当前,科创板的打新收益显著回落,也有望引导资金转向存量市场挖掘,关注科创板核心股票。


历史当然不会简单的重复,但2012-2014年的创业板,对于当前有很多可以值得借鉴的地方。我们认为,在当前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之后,科创板投资者或可以重点关注。

 

Q4. 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注意事项?


苏卿云:科创板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板块。它是国内首个实施注册制的板块。而且在涨跌幅上从10%放开到了20%。由于这些特点,科创板投资其实有一定门槛。显性的门槛包括投资经验不少于两年、股票资产不少于50万。而隐性的门槛在于,注册制下暂未盈利的部分公司也可登陆科创板,加大了投资者的投资难度和投资风险,需要投资者对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创新方向有一定的专业认知,且能承受更高的波动风险。


所以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ETF是我们认为比较好的投资方式之一。第一,它不需要50万及两年投资经验的门槛。第二,像科创信息这种ETF,它选择了科创板里面的比较有代表性的50家公司,有望更好地分散我们的投资风险。第三,概念相对更容易理解。像科创信息代表的是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板50代表的是整体科创板龙头。因此投资者通过ETF就可以更简单地把握科技创新的未来发展机会,分享科技成长的红利。

 

Q5. 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投资标的?


苏卿云:科创板上市开板将近三年,上市公司已突破四百二十家,板块的成长速度非常快。从细分板块看,第一大权重板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约四成。接下来是医药生物,占比约二成,然后新材料占比约一成,其余还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


科创50指数主要表征科创板整体表现,选取科创板市值大的50家上市公司,上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六大领域都有覆盖,是一个典型的宽基指数。


科创信息指数则聚焦于其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覆盖半导体、大数据、人工智能、通信、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产业。当然,鉴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是科创板第一大权重板块,科创信息指数成分股有一半都在科创50指数里,所以它对于科创板的代表性也是非常好的。从历史业绩看,过去三年科创信息指数相对科创50有4.4%的超额收益,弹性也更大一点。从研发支出看,科创信息由于更加聚焦于核心硬科技领域,它的研发支出等科技公司重要观察指标,也比科创50更高。2021年及2022Q1,科创信息指数成分股整体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分别达11.1%、11.7%,较科创50指数分别高出2.8pct和4.0pct。(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6/6)


整体而言,两只指数都可以让投资者较为方便地参与科创板相关投资。我们的科创信息ETF(588260)近期已完成募集并上市,是市场首批科创板行业ETF。我们也有华安上证科创板50ETF(588280),欢迎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