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灏:军工板块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2022-03-22 15:09:18 来源: 新浪财经 字号:

(作者系华安大安全主题基金经理 舒灏)


今年以来,军工板块下跌幅度较大。截至3月6日,年初以来中证军工指数下跌16.37%,中证国防指数下跌20.68%,去年底市场对军工板块还是一片看好之声,为何一到新年就如此惨不忍睹?


我认为军工板块下跌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风格的影响,年初以来在稳增长预期影响下,地产和基建产业链股票明显更强势,此消彼长,成长风格股票资金流出显著,除了军工,新能源、半导体指数年初以来也经历了大幅下跌;二是部分公司业绩波动引发市场担心,如1月20日晚中航沈飞公告年报预告,2021年利润同比增长14.56%,显著低于前三季度25%的增速,引发部分投资者对行业景气度的担心。


对军工板块后市怎么看?我的结论是:军工板块基本面没有问题,这次下跌以后,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首先,行业基本面一直维持高景气度,飞机、航空发动机、导弹需求仍在高速发展中,相关公司的需求也没有大变化,从已经披露的年报预告看,少数公司的业绩不达预期并不是普遍现象,更多军工公司的年报预告是非常亮丽的。个别公司的业绩不达预期,估计和四季度研发费用的增加,或产品结算周期等因素有关,并不是产品需求出问题(相关情况在年报披露后,会更清晰)。


展望2022年,多种核心装备的产能已经得到进一步扩充,对中上游配套企业的订单或将进一步增加,一些新型武器装备逐步进入列装,也给相关公司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


从更长期的维度看,军工板块的成长确定性也非常强,虽然近年来中国军力已经有长足的进步,但相比世界一流水平仍差距较大,和中国的经济地位也不匹配。为了应对未来的国际竞争环境,大力发展军力已经是中国的“刚需”。


最新公布的2022年中国军费预算为1.45万亿元,同比增速7.1%,增速较上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也说明了我国对军队建设的重视。我们不用质疑未来政府对军工产业的投入,要做的是只是跟踪好哪些装备将进入放量阶段,沿着子行业的景气度寻找投资机会。


从估值情况看,本轮下跌前,军工板块估值就不算贵,经历此次下跌,估值就更具吸引力了。可以看到,军工板块整体估值已经接近近几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一些龙头公司的估值更是接近或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行业整体呈现出高景气、相对低估值的状态。


军工什么时候能重回上涨?从市场风格看,近期市场偏爱稳增长相关的价值股,导致成长股资金分流,也是军工及成长板块下跌的重要原因。根据历史经验,稳增长政策开始见效后(社融增速开始回升),往往成长股阶段性占优。1月社融数据已经超预期,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延续,相信未来市场风格将逐步转向均衡。成长板块中,我们应该寻找业绩高增长,估值合理的板块,军工是其中比较有吸引力的板块。


此外,市场担心美国政策收紧超预期,尤其近期国际地缘政治紧张,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引发市场对通胀的担心,从而对高估值板块造成一定压力。但考虑到美国潜在的经济压力,以及未来国际形势缓和的可能,现在很可能是市场预期最悲观的时候,未来美国升息预期逐渐明朗后,这一影响有望逐渐减弱。


最后,军工板块自身的成长性,是影响股价的根本因素,随着一季报临近,军工的成长性将逐步得到证实。


综合来看,我们有信心,军工板块配置价值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