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鲍越愚: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2021-11-30 08:37:48 来源: 新浪基金 字号:

(作者系华安安嘉定开、华安安逸半年定开债基金经理 鲍越愚)

回顾今年,经济基本面前高后低,上半年出口产业链和地产双轮驱动,进入三季度后,出口产业链见顶回落但具有一定韧性,而地产景气度大幅下行,成为了下半年利率下行的一大成因。尽管通胀持续攀高,但下游生产与居民需求持续偏弱,使货币政策“以稳为主,跨周期调节”的节奏持续。同时受到隐形债务的管控,基建发力始终不及预期,造成地方债发行的节奏较慢,整体供需结构上利多债市。立足当下,我们对市场热点的分析及展望如下:


一.房地产的困局:


今年下半年“三道红线”和相关监管政策相继出台,土地市场成交冷淡,楼市销售跌入冰点,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快速下行。回顾过去二十年,地产行业从未面临如此困境,销售和投资端相继负增长,对经济的冲击也是前所未有。我们预期明年一季度地产投资同比增速-10%以上,影响当季GDP约2%,而明年一二季度亦为房企债券到期高峰。近期房贷开始适度微调,但是目前居民对于房价的预期已产生变化,按揭以及可能的开发贷放松力度是不够的。当地产行业面临明斯基时刻,政策如何应对地产行业危机本身和如何对冲地产对经济的拖累,将是明年上半年投资的主线。


二.全球通胀的演绎:


疫情造成全球供应链的中断,而部分国家应对政策又以补贴居民消费端为主,加剧了供需的矛盾,造成通胀的急速攀升。美国10月CPI报6.2%创三十一年新高,英国录得4.2%为十年新高,而我国作为全球工厂,生产端受到了全球原物料价格的影响(10月PPI为12.1%)。目前通胀成为了全球货币政策的最大宿敌,对于2022年欧美央行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届时全球的流动性将受到较大冲击。但我们认为通胀预期未来是不断降温的过程,将不会成为明年的主要矛盾。随着疫情好转,全球的供需缺口在不断弥合(BDI暴跌4成,4GB Dram芯片暴跌3成)。而目前美国通胀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房租和劳动力,房租的二阶导指标地产销售已开始回落(一阶导为房价),同时随着财政补贴的退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已快速回落接近疫情前水平,劳动力供给也将修复。明年全球通胀将会演绎高位回落,全球货币政策的紧缩可能难以兑现。


三.疫情影响的弱化:


2020年后疫情成为了影响经济最重要的变量,疫情的防控制约着居民消费压抑着企业投资。目前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选择和病毒“共存”的国家逐渐增多。尽管我国的疫情防控策略短期难以从“清零”转为“共存”,但防控政策的逐步放开是确定的,疫情对于消费和投资的边际影响有望缩小。目前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速远超社零增速,居民的消费能力是不断积聚的,而缺乏的是消费意愿和环境。另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影响着企业信心,中上游企业利润的高增长难以转化为投资。但是随着明年防疫政策的明朗化,消费与投资将有望迎来反弹。


综上,明年一季度地产行业将面临明斯基时刻,政策如何应对将成为上半年投资主线。而目前市场较为关心的通胀问题将不会成为明年的主要风险点;而疫情影响趋弱后,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将有望迎来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