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亮:投资要向前看,寻找价值洼地
2021-11-16 02:03:56 来源: 和讯 字号:

(作者系华安国企改革基金经理 张亮)


投资要向前看,因为企业生命周期的价值判断主要取决于其未来赚取的现金流。


准确的预测未来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可以通过持续深入的对宏观和微观的分析增加判断的胜率。


“向前看”的宏观基础是对行业趋势的分析和判断,寻找成长空间大的行业;“向前看”的微观基础是审慎细致的对公司过去的经营情况/竞争优势的总结分析,扎实的过去可以提升未来的胜率。


某些公司商业模式稳定,超额收益源于投资者对公司商业模式的深刻认知以及更准确的现金流预测;某些公司商业模式有周期性波动规律,而公司有行业绝对领先的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这时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避免把短期低迷长期化的误判,超额收益来源于价值洼地的发掘。有些公司或者行业还会受到突发事件的意外冲击,这种突发事件造成的价值洼地也值得重视。


具体到当前的市场环境,我们认为经济有下行压力但其中也不乏投资机会。透过现象看未来,我们最看好服务业价值洼地的投资机会,因为突发性事件对公司未来现金流的影响甚微,如果参考2003年非典的影响,我们会发现需求得到了很好的填补。


本次新冠疫情对行业冲击的持续时间较长,后续修复的力度预计也会更大。随着疫苗普及率的逐步提升以及特效药的研发进展,疫情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将逐步缓解,出行终将正常化,被压制的服务业需求将会得到爆发性释放,我们看好旅游酒店/航空机场/景区演艺等服务业的冬去春来。从微观角度看,疫情期间这些行业的龙头公司很多完成了逆势扩张,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产品进一步优化升级,行业竞争格局改善。我们认为后续每一次散发疫情的扰动可能都是配置的好时机。


此外,我们认为当下最大的时代变局就是人类对环境的态度和能源政策的改变。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十四五的重大工程,也可能是国家宏观产业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发力点。


目前新能源发电量占新增发电量的占比不足20%,达到50%的主体地位还很远,这有赖于新能源装机以及储能的大力建设,也有赖于电网智能化投资的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发电装机和发电量未来将持续得到提升。2021年风电的装机成本大幅度下降,风电运营的收益率超过光伏,后续风电的装机量提升带动相关公司快速增长。此外,还有一些行业受制于环保和“双碳”约束,新增产能成为不可能,这些企业的长期现金流和盈利中枢有望稳定向上,我们积极寻找其中回报率较好的优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