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投资者周 | 理性认识公募REITs产品快速问答
2021-10-13 09:26:00 来源: 中国基金业协会 字号:

【编者按】公募REITs的推出,是对现有投资品种的有益补充,为其大类资产配置提供了优质的资产类别,有助于在整体投资组合管理上获得更好的收益体验。为进一步做好首批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的试点工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基础设施REITs来了”主题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组织相关会员单位制作投教作品,并择优发布在协会微信公众号上,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基础设施REITs,了解投资机会和投资风险,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警惕投资风险。

 

Q:公募REITs产品可以随时赎回吗?


公募REITs都是封闭式产品,首批公募REITs封闭期20年到99年不等,不能直接赎回,只能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卖出。


Q:购买公募REITs一定能收到现金分配吗?


公募REITs规定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主要是指在净利润基础上进行合理调整后的金额,相关计算调整项目至少包括基础设施项目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折旧与摊销,同时应当综合考虑项目公司持续发展、偿债能力和经营现金流等因素。在当年度基金存在可供分配金额的基础上,基金每年必须完成一次分配。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有权变更基金可供分配金额相关计算调整项,且招募说明书披露的现金分派率均是预期值,不刚兑不保底,分配收益存在可能不达预期的风险。


Q:公募REITs每天公布净值吗?


公募REITs不是每天公布一次净值,所以投资者在做二级市场交易时可能会失去价格的“锚”,需要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Q:基金上市后,二级市场价格会波动很大吗?


公募REITs在上市后可在二级市场交易,既然是上市交易,那么交易价格既有可能溢价,也有可能折价,存在损失本金的风险。公募REITs上市首日涨跌幅30%限制,后续为10%。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涨跌幅,避免追涨杀跌,导致投资损失。


另一方面,公募REITs的收益均来自于资产本身产生的现金流以及资产增值产生的收益预期,底层资产收益相对稳定,无支撑二级市场价格暴涨暴跌的基础。


(本期内容由浙商资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