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市场异动点评——华安基金市场观点速递
2021-08-18 10:00:59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今日市场主要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华安基金投研团队表示,近期多因素引发市场调整:


第一,7月多项经济数据放缓。专项债发行节奏偏慢,基建、房地产、制造业投资放缓,疫情反复导致服务业、消费品零售恢复持续低于预期,缺芯等因素拖累汽车等工业生产放缓。


第二,中概股不确定性犹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通过推特表示VIE构架存在不确定性,并要求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应披露更多信息,引发境外中资股回调。


第三,缩减购债恐慌加剧市场波动。近期多位美联储美联储官员呼吁9月开始缩表,早于此前市场预期。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将“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资本外流、汇率贬值、金融市场风险等溢出效应”列为重点关注风险之一。


对于未来,华安基金投研团队表示,


①展望下半年,中美关系、外资对中概股不确定性的担忧等因素可能延续,并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经济与社融增速放缓仍将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压力,宜降低2021年收益率预期,均衡成长与价值。


②但长期而言,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远景依然保持积极乐观。中国崛起的历史背景下,依然坚定看好科技创新(新能源汽车/AIoT/半导体等)、中国制造(工业自动化等)、消费升级等方向上的结构性机会。


面对市场回调,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情绪控制,避免盲目从众,并从长期主义的角度规划自己的投资。


做好情绪控制


对于投资,聪明的大脑很重要,但投资不是智商160打败智商130的游戏,你不需要一个研究火箭的科学家,而剥离个人情绪、理智做出决定的能力,比智商水平要重要得多。正如巴菲特所说,“当别人都出于短期的贪婪或恐惧而做出决定时,理性至关重要,这就是赚钱的时候。”


好的交易者必须培养正确的心态和格局,情绪管理是投资中的必修课,无论市场上涨或下跌,都要保持清醒的意识,提醒自己不要“上头”。这当然并不容易,而需要中长期的反复训练。一个可以参考的方法是,在投资决策之前反复问自己:是否是因为强烈的情绪驱动做出的决定?前期下跌或上涨是否影响了自己的判断?


3500点优选的投资标的,在3400点时想要卖出,大概是受到了恐慌心态的影响。4000点时并不认同的投资标的,5000点时想要买入,则是因为上涨而变得盲从贪婪。真正优秀的投资者,往往都是自我情绪控制专家,不以涨喜、不以跌悲,内心始终保持从容、淡定。


避免从众心理


从众心理,即个体在群体的影响或压力下,放弃自己的意见或违背自己的观点使自己的言论、行为保持与群体一致的现象,即通常所说的“随大流”。当发现自己的行为和意见与群体不一致或与大多数人有分歧时,会感受到一种压力,这会促使我们采取与群体一致的行为。


在某个下跌的市场阶段,当朋友、同事纷纷表示已经卖出了基金,我们也会怀疑自己继续坚守的合理性。如果始终与大多数人保持“操作一致”,那么我们就是大众中的一员。然而在市场中,往往只有能够保持独立思考的少数人能够获胜。


优秀投资人到底比一般投资人强在哪里?没有人能够预测短期市场走势,但是,优秀投资人对趋势、周期、投资本质的理解明显超过一般投资人。他们知道市场存在一个钟摆,总是来回摆动,也能够充分利用逆向投资思维,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


坚持长期主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不做短期博弈、坚持长期投资,可能是最适合的投资方式。长期投资可以避免频繁申赎产生的不必要的交易耗损,而且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有望受益于经济的长期增长。


2004年至2020年,中国GDP总量增长5.28倍;同期万得全A指数、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分别增长4.85倍、10.80倍。在相信权益市场的前提下,需要认识到投资是长期的行为。坚守长期价值,放弃所有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的想法,相信远见的力量,才能分享到A股发展的更多红利。(GDP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官网;万得全A指数、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数据来自Wind,统计区间:2004年1月2日至2020年12月31日)


如何抵制短期的诱惑,在一定的时间内牺牲一部分眼下的“快乐”,甚至忍受痛苦,来获得长期回报,是投资者几乎每天都会面临的问题。投资者可以采取一些方式来帮助自己避免情绪影响、坚持长期投资。第一,是资产配置,买入几只相关性低的基金,平衡组合风险;第二,是基金定投,做好规划分批投入,淡化择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