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建军:投资要尊重时代的选择
2021-07-19 09:02:1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联席总监、华安研究智选拟任基金经理 万建军)


在经历了2年多的结构性行情之后,个人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对基金经理们关注的行业越来越了解。基金2020年四季报显示,持仓比例最高的四个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和电气设备。


那么,为什么最近几年机构都偏爱消费、医药和科技这三大赛道?个人认为,这是由中国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所决定的,是由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趋势所决定的,是由全球化分工演变和中国人口结构变化所决定的。


回溯历史,我们可以看到2003年至2004年,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周期股是基金的重仓行业,2009年银行是基金的重仓行业,这反映了当时的中国经济增长以投资驱动为主。而当下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正从投资驱动向消费拉动转换,同时加大了对科技行业的投入。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所以这几年消费、医药和科技行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如此突出。因此,投资要选择“好行业”,即顺应时代发展的行业。


同时,投资还要选择“好阶段”,因为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的周期性。一个好行业可能因为基本面持续疲软,导致其在资本市场上表现不佳,比如2013年至2015年的白酒行业。白酒行业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好行业,但在2013年至2015年,白酒股表现持续落后,其原因在于当时白酒需求出现问题,库存高企,叠加食品安全等其他因素,令行业收入和利润持续下滑。同时,在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以TMT为代表的成长行业进入业绩高速增长阶段,从而在2013年至2015年股市中表现显著优于白酒行业。所以说,选择了“好行业”,还要选择“好阶段”。


在“好行业”和“好阶段”的基础上,我们选择“好公司”,并希望以“好价格”买入。这里的“好公司”,我更偏好行业中市占率排名前列的企业,而这里的“好价格”,并不能简单地和价格便宜画等号。查理·芒格说过,宁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伟大的企业,也不要用便宜的价格买入平庸的企业。因为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是平庸企业的敌人。所以说,是否是“好价格”要结合基本面作出判断,而不是一味地贪图便宜。同时,“好价格”也需要具备合适的中长期复合回报率,从动态的中长期的角度去看未来的成长性。


展望未来,我希望从“好行业、好阶段、好公司、好价格”四个维度去构建投资组合,努力为持有人带来长期收益。要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尊重时代的选择,敬畏市场的力量,保持谦虚的心态,通过持续的学习,让投资组合与那些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行业和公司为伍,并与之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