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再结硕果 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平稳上市
2021-06-22 09:24:4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6月21日上午,首批5只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上市仪式在上交所交易大厅举行。 陆均 摄

6月21日上午,首批9只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简称“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仪式在沪深交易所同步举行,标志着资本市场又一项改革创新成果落地,填补了我国大类金融产品的空白,在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写下重要的一笔。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各相关市场机构的代表共同见证了首批产品上市。


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中,有5只在上交所上市,4只在深交所上市。上市首日,9只产品交易平稳,开盘价较发行价均有上涨。截至收盘,沪市5只产品收盘价平均涨幅为3.72%,其中涨幅最大的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上涨5.89%,涨幅最小的东吴苏园产业REIT上涨0.7%;深市4只产品均以红盘报收,其中涨幅最大的蛇口产园上涨14.72%,涨幅最小的广州广河上涨0.68%。


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的底层项目涵盖收费公路、产业园、仓储物流、污水处理等四大主流基础设施类型,覆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和高科技、特色产业园区等,聚焦优质资产、创新规范并举,具有良好的示范效果。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陈飞出席上市仪式表示,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依托REITs产品创新,动员和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基础设施领域协同聚集,可切实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动态平衡。同时,进一步丰富市场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金融工具,吸引长期资金投资,拓展权益资金供给。


“经过多年探索,公募REITs从基础设施领域找到着力点,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实现路径,这是资本市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回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集中体现。”陈飞说。


在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看来,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顺利上市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他表示,上交所将切实把积极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与充分立足国情有机结合,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持续优化完善制度建设,尽快形成示范效应。


同时,上交所将坚决践行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有关要求,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建设工作更好融入资本市场改革全局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项创新举措顺利落地,公募REITs市场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深交所将与市场各方一道,共同将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打造成为主流金融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投融资需求。”深交所监事长杨志华在上市仪式上表示。


自中国证监会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启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以来,沪深交易所在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研究、规则制定与市场组织、交易机制安排与创新、技术系统开发与测试、项目储备与挖掘、投资者培育与拓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沪深交易所于2021年4月起正式接收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材料,切实把好入口关,全力做好项目审核,并推动市场持续做好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询价、发售、上市交易等工作,全力保障首批项目顺利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