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一“指”荟萃港股科技龙头 华安恒生科技ETF5月12日正式发行
2021-05-11 14:23:19 来源: 华安锐智会 字号:

国内首批恒生科技ETF之一,华安恒生科技ETF将于2021年5月12日正式发行。该基金所跟踪的恒生科技指数,对新经济代表性龙头企业有极高的覆盖度,有“港版纳斯达克”之称,其成分股都是“新经济”核心资产——如阿里、腾讯、京东、小米等。


华安恒生科技ETF的发行,为投资者提供了一揽子参与港股科技龙头的便利工具,备受市场关注。分析认为,参考纳斯达克100科技指数、上证科创板50指数以及其他市场综合指数,可以发现科技指数普遍具有相对市场更优的走势、较高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以及较高的估值,配置价值很高。今天小安就带客官们通过以下问答,迅速了解即将上线的华安恒生科技ETF。


Q1:华安恒生科技ETF跟踪的是什么指数?


华安恒生科技ETF跟踪指数为恒生科技指数(简称:恒生科技,代码:HSTECH)。该指数的选股样本空间为“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大中华公司股票”,根据流动性、行业、主题、创新力等指标,层层筛选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30家香港上市公司,反映香港上市的科技创新领域龙头公司的表现。

恒生科技指数的编制方法

(数据来源:恒生指数公司,华安基金,截至2021年3月31日)


Q2:成分行业究竟是如何分布的?


恒生科技指数优选30家最大的港股科技企业,主要涉及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等。按照Wind四级行业分类,行业权重排名靠前的是互联网零售(42.2%)、互联网软件与服务(38.2%)、家庭娱乐软件(5.6%)、通信设备(4.4%)。


恒生科技指数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Wind,根据Wind四级行业分类,截至2021年5月9日)


Q3:十大重仓股聚焦了哪些明星公司?


恒生科技指数前十大成份股均为国内核心科技互联网龙头标的,极具稀缺属性。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5月6日,该指数前十大成分股权重占比达到91.51%,成分股集中度高,龙头特性明显。其中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百度、京东、小米等的占比较高。


恒生科技指数前十大成分股一览


 
(数据来源:Wind,光大证券研究所,截至2021年5月6日,所提个股仅作为举例说明,不代表本管理人及其管理产品的投资方向,不代表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Q4:恒生科技指数的业绩表现如何?


因为重仓的科技公司盈利能力突出,恒生科技指数具备较高成长性,基本面过硬。对比恒生科技指数和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最新财年的营收增速为24.2%,显著高于恒生指数的10.5%(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截至2020年12月31日)。

基于科技属性和优秀的基本面表现,恒生科技指数具备较强进攻性,在科技行情中超额收益显著,长期成长性优秀。如下图所示,从指数基日2014年12月31日2021年3月31日,恒生科技指数回报率显著领先恒指、沪深300和上证指数,体现了港股科技股的优良质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3月31日)


Q5:华安恒生科技ETF跟踪的是什么指数?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5月9日,目前恒生科技指数市盈率(PE-TTM)为49.29倍,远低于A股同类科技指数,横向对比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5月9日)此外,从该指数历史PE-TTM的走势来看,相对前期历史高点,目前的该指数的市盈率已经回调了不少,纵向来看高估值风险已经得到了很大的释放。

恒生科技指数历史估值走势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0年7月27日至2021年5月9日)


国内首批恒生科技ETF蓄势待发,一“指”荟萃港股科技龙头。华安恒生科技ETF聚焦更优行业,资讯科技占指数70%以上的数量和权重,有望分享中国未来科技发展的红利。与此同时,网罗国内大市值科技稀缺标的,且相较A股本土的科技股估值更低,值得长期配置。


该基金拟由双基金经理担纲,拟任基金经理苏卿云目前担任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ETF负责人,拟任基金经理倪斌具有多年指数型基金的丰富管理经验。科技前沿捕手,实力团队护航,华安恒生科技ETF致力于为投资者打造一款布局港股科技股的理想工具。

 

风险提示: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详情请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