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的不一样,你都知道了吗?
2021-06-03 10:01:46 来源: 华安锐智会 字号:

近期,备受瞩目的公募REITs“首秀”火爆。作为一类创新金融产品,公募REITs填补了国内资本市场的空白,也是国内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又一新工具。但同时,由于其产品的特殊性,投资者在做选择时也需全面了解公募REITs的投资方向、风险收益特征、投资期限等信息,自主判断产品的投资价值,并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不盲从,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指依法向社会投资者公开募集资金形成基金财产,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等特殊目的载体持有基础设施项目,由基金管理人等主动管理运营上述基础设施项目,并将产生的绝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标准化金融产品。专业人士表示,公募REITs是一种区别于股票和债券的大类金融产品,海外市场数据显示,公募REITs和股票、债券资产相关系数较低,且有一定的抗通胀能力,可以优化投资组合整体的风险收益的水平。


首批公募REITs受到追捧,普通投资者踊跃参与,认购强烈。但这类产品的“不一样”之处,也需要投资者注意,理性看待其投资价值。


首先,公募REITs采取封闭式运作,由于投向的底层资产为基础设施,因此期限较长。从首批9只产品来看,封闭期从20年到99年不等,封闭期内投资者将无法申购和赎回。


其次,投资者也需要正确理解公募REITs的“强制分红”概念。公募REITs是具有强制分红特征的产品,但也是权益类产品,不是保本产品。


最后,首批公募REITs上市在即,考虑到资本市场对于公募REITs产品及其投资逻辑尚不甚熟悉,不排除首批产品上市后二级市场价格出现一定波动。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避免追涨杀跌,导致投资损失。


作为首批公募REITs产品的管理人,华安基金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公募REITs适合作为长期的资产配置工具。投资者投资公募REITs,需要与自身投资目标以及风险属性相匹配,以科学理性的投资心态,分享这类产品的长期投资回报。


风险提示:本基金为基础设施基金,基础设施基金与投资股票或债券的公募基金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应全面了解本基金的产品特性,理性判断市场,谨慎投资,并承担基金投资中出现的各类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基础设施基金特有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基金价格波动风险、流动性风险、发售失败风险、交易失败风险、终止上市风险、基础设施项目运营风险、利益冲突风险、税收等政策调整风险等)、与本基金基础设施项目相关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政策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集中度风险、估值与现金流预测风险)、与本基金相关法律法规和交易所业务规则变化的风险等。投资者在参与基础设施基金投资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熟悉基础设施基金相关法律法规、交易所相关规则等,对其他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也应当有所了解和掌握,并确信自己已做好足够的风险评估与财务安排,避免因参与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遭受难以承受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