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投资何解 华安基金全天候均衡基金经理陆奔带来“新作”
2021-05-24 08:49:26 来源: 新浪基金 字号:

随着今年春节后A股下跌,市场风格出现切换,“均衡风格”基金经理们脱颖而出,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华安基金的陆奔是其中之一。基金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陆奔管理的华安安康、华安睿明两年定开、华安新优选等多只产品一季度净值逆市上涨,在震荡行情中为投资者较好控制风险、守住收益。5月31日,他将带来投资“新作”——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A类:011738、C类:011739),该基金股票仓位20-65%,注重股债平衡布局,可作为震荡行情中投资好选择。


陆奔是华安基金的“新锐”基金经理之一。他拥有10年基金行业从业经验,2011年应届毕业后便加入了华安基金,是公司内部培养起来的基金经理。任职研究员5年期间,陆奔重点研究领域包括有色、新能源、环保等,2017年担任基金经理助理后进一步积累覆盖更多行业,持续完善投资理念和框架,并于2018年正式开始管理基金产品。经过多年全方位历练后,陆奔已成长为一位“全天候”均衡型基金经理,能力圈较为广泛,对不同风格市场的适应能力也较强。


具体投资中,陆奔长期坚守均衡风格,且以选股为主,赚企业成长的钱。他认为,股票投资的收益来源分为三大类:选股、配置(行业/风格)、择时。就时间长短而言,选股常以年为单位探究公司的竞争力和发展前景;择时往往是短期几个月甚至几周的判断;配置一般居中,如股市常在1-2年的维度内持续凸显某种行业/风格优势。时间长的东西往往有规律性可以摸索,一旦研究清楚就能获得中期的相对确定性,且经验累积价值较大。


在陆奔看来,选股能力是主动投资获取长期超额收益的基本源泉。他构建起“绝对收益”视角出发的选股框架,按“收益/风险”比尺度衡量每一次投资决策。挑选投资标的时,陆奔主张综合考量企业的复合业绩增速和估值波动风险,以可控的下行风险,获取合理的年化回报,作为每一次/系列投资决策的微观刻度。经过较长的周期,复利累积形成长期组合净值,能够为投资者获取较优的“年化回报/最大回撤”。


目前,陆奔管理着6只基金产品,投资业绩成效显著。其中,华安安康采取“固收+”投资策略,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产品近2年股票仓位平均为23%,保持着债券打底、股票增强的投资组合。至3月31日,华安安康A近1年收益率为18.04%。另一只产品华安睿明两年定开股票仓位灵活,维持均衡化配置,近1年实现收益率60.24%,超额收益率达42.41%,都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回报。


这次的新基金也将延续陆奔良好的投资理念和管理操作。华安兴安优选一年主打股债平衡配置,风险收益水平低于偏股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高于“固收+”策略的基金,适合既想抓住股市投资机会,又希望收益波动相对较低的投资者。同时,该基金设置了一年的持有期,即投资者投入的每一笔资金都须持有满一年时间,这样有利于投资者避免市场情绪影响而产生追涨杀跌等非理性投资行为,通过耐心、长期持有把握基金的长期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