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张江光大园公募REITs正式获批
2021-05-18 08:30: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5月17日,华安张江光大园公募REITs项目正式获批。这是全国首批获批的公募REITs项目之一,也是上海市首单获批的公募REITs项目,是上海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联动发展的重大成果。


基础设施资产张江光大园位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家重大战略区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上海张江科学城内。该项目成功获批是国泰君安响应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具有全行业牌照、综合服务能力强大的的国泰君安集团承担了该项目的所有核心服务,在公募REITs首批项目“百舸争流”中独树一帜。其中,国泰君安资管作为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华安基金担任公募基金管理人、国泰君安证券担任基金财务顾问和流动性服务商,集中体现了国泰君安集团体系化、专业化的综合服务能力。该项目的成功获批,为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了新的范例。


基础设施REITs作为一种全新的大类资产,具有明显的权益属性和资产盘活效果,是实现稳投资、补短板的有效工具,极大丰富了中国资本市场金融工具,对深化金融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意义重大。中国版REITs(基础设施REITs)自研究探索到正式试点历经了十余个年头,2020年4月30日,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基础设施REITs正式扬帆起航。《通知》印发后,各监管部门陆续发布规则指引并进行意见征求,上海市发改委联合国泰君安证券第一时间举办研讨会,有序推进基础设施REITs制度建设工作。在历经近一年的配套规则研讨、制定及试点项目筹备后,基础设施REITs已形成一套完整、科学的制度体系,首批获批项目示范效应显著。参考境外REITs市场发展情况和中国基础设施资产存量规模,中国REITs市场有望达到万亿量级。


根据介绍,国泰君安自2019年试点调研伊始,便组建了专业团队,在集团体系内建立了横跨多部门的公募REITs联合推进小组,提前布局基础设施REITs市场,密切跟踪关注政策进展,深入研究不同地区国资转让、税务筹划等行业性问题及解决方案。张江光大园REITs项目获批后,国泰君安将继续发挥集团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向着“成为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的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