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奔:浅谈绝对收益策略在股债混合“固收+”的运用
2020-11-30 09:08:23 来源: 腾讯网 字号:

(作者系华安添福18个月拟任基金经理 陆奔)


“固收+”产品一般指在承担可控回撤的前提下,获取稳健的绝对收益目标,最常见的就是股债混合,也包括打新、量化对冲、CTA套利等。笔者在下文主要探讨股债混合类“固收+”,即以债为基础配置,辅以股票配置增强收益,一般股票上限不超过40%。

绝对收益投资策略在“固收+”股票资产端的运用,核心是两点要求:(1)不同市场环境下稳健获取绝对收益的能力;(2)控制回撤的能力。前者要求投资经理能力尽量无短板,且风格不能过于单一;后者要求投资经理在组合构建、止盈止损、流动性等方面做好统筹决策。


理论是灰色的,实践之树常青。投资就是不断犯错,总结教训,然后完善框架的过程。笔者喜欢用“选股-配置-择时”的框架来概括自己的投资体系,选股是根本,配置是进阶,择时是理想,这是一个由简单到困难,从长期到短期的过程。主动投资就是坚信研究创造价值的理念,积极选股获取超额收益,并在配置和择时方面力争收益增强。


风格是投资中经常探讨的话题。笔者长期而言会坚守均衡风格,规避行业偏见,坚持选择有竞争优势的公司。虽然股票市场存在风格轮动特征,不同行业所处景气阶段也不同,同一时点的投资横向比较收益率差异显著,存在行业配置的超额收益捕捉空间。但是拉长周期看,市场的有效性会导致不同风格的持有期望收益趋于收敛。均衡风格,一方面更加适合绝对收益策略的全天候要求,另一方面在长期会体现出较高的“收益/风险”比,从而给投资者提供较好的持有体验。具体到决策时,笔者以“收益/风险”比尺度衡量每一次投资决策,以承担可控的下行风险去获取符合目标的可预期收益,并以此复利累积。


回撤控制是永恒的修炼。回撤控制始于组合构建,包括个股持仓的分散与集中,选股逻辑之间的对冲效应,个股流动性和风格暴露,交易制度风险评估等。组合构建后,需要根据新增信息动态更新,做好情景决策预案。最后,择时能力也很重要,不仅需要止损,还需要适当止盈,这对控制波动非常重要(可能会降低收益),也是绝对收益策略比较逆人性的地方。


最后,投资者经常会问什么时候适合投资“固收+”产品?目前国内都是理财进阶型需求导向的“固收+”产品,一般适合中期持有,这也是很多产品设定固定持有期(6个月或者12个月)的原因。不过,总有一些投资者喜欢挑战择时能力,其实“固收+”产品一般都有回撤风控措施,也就说回撤到一定幅度,投资经理采取止损或者降仓措施,新的投资会更加严谨苛刻。对于历史业绩优异的“固收+”产品,往往这个时候就是投资者“抄底”的好时候。当然,任何时候都是“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