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莹:专注成长股赛道不主动择时
2020-08-10 08:11:59 来源: 新浪基金 字号:

好的基金能够不惧市场动荡,收益稳健彰显投资能力,以华安基金崔莹管理的华安逆向策略为例,2015年5178点后,该基金脱离指数走势业绩坚韧。在一众新基金经理中,华安基金崔莹尤为出色,成为备受关注的“投资黑马”,也成为了“金牛奖的常客”。


值得一提的是,华安逆向策略在震荡市里具备优异的表现能力。华安逆向策略成立于2012年8月,成立来累计回报达512.17%,而在崔莹参与管理的阶段,该基金近1年、近3年的累计回报分别为61.97%、66.22%,远远超过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7.54%、12.10%。(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0.06.30。)


凭借长期优异的业绩表现,华安基金旗下华安逆向策略累计荣获4次金牛基金奖,最新荣获“七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金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七年期奖”及银河证券五星评级。


“我一直专注在成长股这条赛道,以TMT、医药、消费、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在投资上,我比较关注公司目前所处在什么阶段。对于一个成长股选手来说,选到处在生命周期向上阶段的公司,可能比用便宜的价格去买更重要。对于估值这个指标,我理解是它是市场交易的结果,一个好公司如果估值太低,我也会比较警惕”。


华安基金崔莹的这段话,是对自己投资风格的客观总结。据了解,崔莹不会预先设置仓位,也基本不进行主动择时操作,其认为仓位是结果,而不是目标。从历史季报所披露的数据来看,崔莹所管理的华安逆向策略的股票仓位大多在70-90%的范畴内波动(除2018年外)。在2018年,基于对市场的预判,基金的股票仓位整体相对较低。在2019年,股票市场回暖,因此整体仓位中枢有所上升。


在投资风格上,崔莹也在不断进化,在崔莹任职期间,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逆向策略全部持仓的股票市值分布,逐渐由中小盘风格向均衡风格过渡,投资组合抵御波动的能力更强。


此外,在行业配置时,华安基金崔莹主要投资于TMT、医药、消费、部分机械和化工行业。重点布局的TMT、医药、消费赛道,均是景气度较高、长期投资价值显著的黄金赛道。


从历史持股集中度来看,华安逆向策略近年来的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股票资产的比例大多在50-60%,中高持股集中度,适度聚焦确定性强的个股。


华安基金崔莹表示,在选股时会从个人研究的角度(基本面角度)和市场的角度出发,寻求基本面与市场的共振;会寻找季度收入、利润刚开始加速的公司/行业(风险收益比最高)进行投资。


据了解,华安基金旗下华安逆向策略重仓时间较长的股票大多属于医药、TMT和消费等行业,与其所述的偏好行业相一致。从重仓时间较长的股票的历史股价走势来看,业绩表现不俗,为组合带来了优秀的业绩回报,也体现了基金经理优秀的选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