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建军:把握长期产业趋势下的价值投资机遇
2020-07-20 09:22:06 来源: 新浪财经 字号:

(作者系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联席总监 万建军)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步成熟过程中,投资管理人常常被其所托付资金的短期考核压力所困,忙碌于分析短期变化与事件冲击带来的影响,而迷失了对行业和公司长期价值持续探究和跟踪。


从“烟蒂股”的“深度价值”(deep value)投资,到“伟大公司+合理价格”的“成长价值”(growth value)投资,也在反映“价值投资”的内涵、外延、方法、工具等方方面面正切切实实地发生着迭代与进化,而产业趋势变迁是这些投资现象背后的基本原因。


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生于19世纪末,其青壮年时期经历了重工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崛起、以及世界范围的战争与动荡,重工业的强周期性,以及战争毁灭价值的背景下,需要深度折价以求“安全边际”。


其学生巴菲特生于1930年,青壮年经历了美国从二战中崛起,并成为世界强国的阶段,和平与发展促进了世界性的物质生产与消费,“在消费公司的成长中追求稳稳的幸福” 是很多伯克希尔股东的感受。


随着全球人均GDP上升,生育率出现下降、而预期寿命稳步上升,人口老龄化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成为一种趋势。老龄人口比例的上升意味着对各类药物、医疗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而青壮年人口比例的下降意味着需要更多先进、自动化的科技(如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物联网等)以取代重复性的劳动,提高劳动生产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通过融入全球经贸网络经历了快速工业化。随着产业结构的变化,科技行业或将成为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上游的重要尝试,而人工智能或将深刻改变人类生活。


在2010年后,中国人口的刘易斯拐点已过,劳动报酬率相对于资本回报率缓慢回升,进而带动中国经济从投资向消费逐渐转变。随着更多年轻人成长为有一定购买能力的消费群体,新的潮流文化与消费趋势也将带动新的消费品类与模式快速增长。同时,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医保改革与新冠疫情将加速我国医药企业从仿制走向创新,从弱小变为强大。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它却押着相同的韵脚。虽然各种外部干扰与内部风险总是或多或少地存在,但人类文明波浪式向前发展的总体历史趋势是一贯的。把握产业发展的整体趋势,让投资组合与那些处于时代发展的行业与公司为伍,并与之共同成长,是我们持续追求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