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战成名到持续优异 华安基金“TFBOYS”是如何炼成的
2020-03-06 14:30:4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字号:

2015年,A股牛熊惊变,市场大幅下挫中,年轻无畏的他们一战成名。


2020年,沉寂多年之后,成长股卷土重来,他们又是如何跑赢市场的?


在华安基金内部,胡宜斌、崔莹、李欣三位基金经理被戏称为“TFBOYS”, 即 Technology Fund Boys(新兴产业基金经理)。


胡宜斌逻辑清晰,崔莹内敛低调,李欣沉稳谨慎。但同时,在他们身上有着许多共同的标签:都是相对年轻的“80 后”;都有着“TMT+金融”的学习和工作背景,专业功底扎实;都专注于新兴领域投资,具有明显的“科技成长”风格;在多年的研究和投资过程中,他们均经历过牛熊复杂市场的考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逻辑。


若将时间拨回2015年,那是牛市的尾巴、熊市的开头,“TFBOYS”的正式“出道”略显时运不佳,但逆境似乎更能创造奇迹,在之后的一年里,他们管理的基金在市场普跌中实现了正回报。


再将时间拉至当下,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自2019年以来,胡宜斌管理的华安媒体互联网收益率达120.90%,排名同类前2%;崔莹管理的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收益率113.60%,排名同类前2%;李欣管理的华安智能装备主题近1年收益率104.76%,排名同类前10%。


都说出名要趁早,但沉淀更重要。在这五年中,市场起起落落,成长股持续低迷,年轻的基金经理们在坚持,也在磨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谈到为什么进入金融业,华安基金“TFBOYS”的答案出奇一致:“兴趣使然”。


胡宜斌是一位不折不扣的“IT控”,高中时就开始做网站、论坛,设计小游戏。大学期间虽然攻读的是金融专业,但只要能挤出空暇时间,他就会一头扎进IT的世界自学,还笑称“都是自学,烧了不少钱”,不过因为是自己的爱好,所以这些付出都值得。


久而久之,这个爱好也对他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巨大影响。步入工作后,他曾在同花顺担任过项目经理,负责金融社交网络相关项目,与专业和兴趣都沾上了边,可以说是学以致用。再后来,进入了券商任职研究员,研究方向也是互联网领域。


本科计算机、研究生金融专业的崔莹,则是因为爱好投资迈入了金融行业,而且有着清晰的职业规划。回忆起自己那时的小目标,“从项目经理到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专员,再到券商TMT行业分析师,我每一次的工作变动都离二级市场越来越近。”


李欣本科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研究生期间是电气工程专业,踏上工作岗位后在台达电子公司担任产品研发工程师。本以为就此扎根这一行,但做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的工作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很渺小,“实业界价值链很长同时又很复杂,一个产品从最初的设计、研发再到生产和销售,个人在其中承担的任务相对有限。”带着对发挥更大作用的向往,他也决定转型,进入券商担任电子行业研究员。


从年少时的兴趣爱好,到求学阶段的不懈探索,再到进入职场后的发挥所长,在胡宜斌、崔莹、李欣的身上都能找到“科技”和“金融”的影子。


坚守自己的投资逻辑


2015年起航的“TFBOYS”将面临的是一场长达五年之久的考验,但关关难过关关过,每一次的磨练都在丰满着他们的羽翼。


2015年11月,胡宜斌开始接管华安媒体互联网,当时的A股历经洗礼,之后2016-2018年对成长股来说也颇为坎坷。这期间,有人放弃离场,有人转变方向,但胡宜斌坚信真成长终会体现价值,保留着核心优质内生成长股。


这种勇敢的坚持也得到了回报。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华安媒体互联网自胡宜斌管理以来实现收益率103.41%,超额收益 达 100.92% , 年 化 收 益 率18.15%,排名同类前2%。另外,这只基金在2018年A股大跌之际仍取得正回报,2019年又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单年度“翻倍基”。


如今,胡宜斌已成为一位“成长股猎手”,从中观入手,挖掘盈利裂变赛道。“在行业选择上,一是寻找未来盈利增速最快的行业和赛道,并且这种景气预期是未来1-2年内可兑现的;二是采用远期动态估值方式对盈利兑现进行估值,寻找安全边际和收益空间,从中发现性价比最高的赛道;三是不断跟踪,伴随政策变化、环境变化动态调整收益空间,及时止损或止盈。”


这几年的锤炼也让崔莹的投资风格更加鲜明――选对赛道,再挑快马。他选股能力强,善于把握行业风向,对于上市公司研究深入,擅长新兴消费和前沿科技,在传统行业也有优秀的选股记录。同时,他的投资操作灵活,注重顺应市场大势,仓位调整灵活,同时组合配置均衡,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


回忆起2015年6月刚接手明星基金华安逆向策略时,崔莹坦言压力确实不小,但他坚信应对比预测更重要,任何市场都有机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华安逆向策略在其管理期间实现收益率55.05%,超额收益率达69.20%,大幅跑赢市场表现。


进入投资领域后,李欣持续深耕自己的能力圈,在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多元布局,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同时,在原有能力圈的基础上,他也不断学习,扩张领地。


和胡宜斌、崔莹一样,李欣也是在2015年下跌之际开始管理基金,同样面临着市场的挑战。在管理华安智能装备主题期间,“自己更注重从实业的角度、产业的角度去研究公司,而非仅从金融的眼光去判断,因此能更为清晰地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这只产品在李欣管理期间实现收益127.20%,年化收益率19.34%,排名同类第7。


2015年-2020年,五年时间对于基金经理而言不算长,但这期间种种历练,已经让“TFBOYS”从初出茅庐的新人,成长为公募基金行业新锐基金经理中的优秀代表。


对于他们来说,不忘初心,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