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莹:投资体系是实现稳定可持续业绩的关键
2019-10-28 01:02: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逆向策略、华安幸福生活基金经理 崔莹)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切换较为明显,上半年以价值股行情为主,而三季度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股则独领风骚。如果放大时间轴,可以看到2013年-2015年是成长股主线行情,而2016年-2018年则以价值股行情为主。长周期投资中,在同样的算数收益率前提下,稳定的收益率大于一切,这就要求投资人能够穿越市场的风格周期,而投资体系的形成是核心。


对于公司的基本面研究仅仅是投资体系的一部分,投资结果主要取决于选股成功率、平均收益率和平均亏损率这三个指标,而基本面研究更多地体现在提高选股成功率,投资体系更多的作用则是通常所说的“截断亏损,让利润飞奔”,后者是实现稳定收益率的关键。


股票投资本质上是概率游戏,自上而下从宏观到行业再到公司,影响个股的基本面因素甚多,没有绝对的正确存在。投资体系不仅包括基本面研究,还包括交易系统的构建、投资组合的动态跟踪、市场崩溃等系统性冲击的应对等。


选出十倍甚至于几十倍的优秀企业只是起点,如何能够在这些高速成长阶段获取最大收益才是关键,而这同样有赖于完善的投资体系进行动态跟踪。例如优秀企业在其高速成长阶段,不仅仅表现为基本面上收入与利润的高速增长,同时市场通常也会给其高于历史行业平均水平的估值,且股票的强度(详见欧奈尔的CANSLIM法则)通常也较高,这些指标可以相互验证。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作为顶级投资大师,巴菲特长于公司价值,索罗斯长于受哲学导师启发的反身性理论 ,而杰西利弗莫尔长于对趋势的把握,但是他们都通过投资投机赚得了数十上百亿的财富。虽然三者投资体系和盈利模式截然不同,但通过形成自己的体系并坚持自己的体系而取得了成功。


巴菲特是基本面研究的登峰造极者,与其说他是在买股票,其实不如说他是在买企业,但是像他这种深刻的洞察能力并不常见。对于多数平常人而言,通过成熟的体系而非单纯基本面研究更容易在投资上取得成功,实现稳定可持续业绩的长期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