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如熙:信用债投资需注重“事前”分析研究
2019-08-12 09:30:1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纯债基金经理 郑如熙)


  信用债投资中的风险,除了兑付风险外,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当前信用债投资环境较前几年更为复杂,这一方面体现在违约债券显著增多;另一方面,更严格的信息披露和更快捷的负面信息传递,使得信用债更容易丧失流动性,进而导致其信用利差升高,给投资人带来估值损失。


  《孙子兵法》中,所推崇的作战策略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思想。由于信用债在流动性上相对于利率债的天然劣势,因此对信用债上述风险的管控中,事前控制是更为重要的。我们认为在购买信用债的事前控制中,需要通过充分的分析研究,明确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对标的债券信用资质的把控。这主要是评估债券的兑付风险和爆发重大信用事件的风险。当前较为主流的信用评估体系是以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以设置评估指标进行评分为主要方式。而对于债券发行人可能曝出较大负面新闻的点,也需要重点防范。因此除了监测财务指标,跟踪行业动态外,需要关注发行人的主要业务与资产是否清晰,同时评估发行人的对外担保与诉讼、重要关联关系、融资结构等潜在风险点。


  第二,对标的债券流动性的认识把握。流动性通常是来衡量卖出该债券时需要承担的价格损失,决定信用债流动性的最核心因素是其信用资质的市场认可度,除了其本身的信用资质外,不同类型机构的接受度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一般来说,评级越高的信用债,其流动性越好。在日常投资中,需要我们持续地关注各类机构的信用风险偏好,观察目标债券的历史成交及报价情况,客观地把握其流动性,进而把整个投资组合的流动性保持在较好的水平。


  第三,对标的债券的合理定价。信用债相对偏弱的流动性,往往使得市场上存在较多定价偏差,而相对于股票而言,债券更容易实现价格与其合理价值的收敛。因此,买入估值合理或便宜的个券,卖出估值不合理或偏贵的个券,是在投资交易中经常需要做的事情。把握信用债的合理定价,主要通过同类券种对比、合理利差评估,也需要结合主流机构的需求分析来进行。


  第四,对购买标的债券后退出路径的认识把握。买入信用债前,需要明确该债券计划将持有到期,还是等待未来交易卖出。如计划将一只中低等级债券持有到期,需要事先明确对该债券未来的信用关注点,一旦其未来出现显著不利的变化,就能够及时评估,乃至及时处理。如果计划对信用债进行交易性配置,则需要对未来卖出该债券的时机或时点做必要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