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丨网上冲浪,你必须知道的安全“防护”
2019-04-23 07:28:48 来源: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字号:

前言:


移动互联时代,生活中这些司空见惯的操作:打开短信、邮件、网站或下载APP,甚至连接公共WIFI、发布微信朋友圈、扫描二维码,都可能潜伏着未知的信息安全隐患!!!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


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联合华安基金共同推出与投资者息息相关的个人网络安全必备知识,帮助投资者识别日常网络“套路”,开启“网上冲浪”安全模式!

 

信息安全概述


信息安全影响范围



常见安全隐患


钓鱼网站

 


钓鱼短信

 

随意连接公共WIFI

 

黑客有时会伪装成常用公共wifi,例如:cmcc-Starbucks


手机自动连接上后,黑客能得到你的手机型号、登录历史、设备使用者名称、语言设置和设备操作系统版本。


如果你在此时登录了你的邮箱或支付宝等,那么这些信息很容易就会被黑客获取。


更加恐怖的是,黑客还可以转移你访问的地址,他可以让你登录伪造的银行网址等,这样的网站完全受黑客控制,但你却一无所知。

 

 

个人安全意识

 

 

 

手机安全


系统及应用安全


操作系统不要越狱


采用指纹解锁


在安装手机软件时选择正规的软件市场下载安装


安装APP之前阅读隐私条例


及时安装系统和应用更新

 

安全使用习惯


不要轻易的扫二维码


不要把手机连接到公共计算机上


不要使用公共充电器


借助第三方软件来保证手机的安全


不要把敏感信息存储在手机中


经常备份手机中的重要文件


 

公共WIFI安全


接入公共场所WiFi网络时,应向店家确认WiFi名称和密码,避免接入未知来源的公共WiFi网络


不要将手机设置为自动连接WiFi网络。


尽量避免通过公共WiFi操作敏感业务,比如网银、购物或收发涉密邮件文件等。


不要随意点击WiFi下推送的广告、下载链接等


 

 支付安全


 

把磁条卡更换成芯片卡


NFC信用卡使用卡套阻隔信号


设置刷卡限额


重点保护密码、磁道信息,卡片验证码(CVN和CVN2)、卡片有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