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昌旭:追求投资的“不对称性”
2019-02-18 08:50:54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双核驱动拟任基金经理 谢昌旭)


投资最大特点是面对未来下注,但未来是不确定的,无论研究多么深入,思考多么全面,人都是无法完全准确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总是可能出现事先预想不到、但对投资结果影响巨大的事情。


因此在我看来,投资的核心应该是追求“不对称性”,即在承担较低风险的情况下追求较高的回报,换句话说就是在不利情况发生时损失可控,而一切顺利的时候投资能有非常不错的回报。选股需要遵循这样的原则,组合构建亦如此,而这其中,安全边际、均值回归在实现这一目的的过程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首先是安全边际。股票市场未来无法准确预测的特点,加上复利规律,也就是投资上一次巨大亏损就可能会给长期回报带来巨大的、无法挽回的负面影响,决定了安全边际在投资中的核心地位,要求我们在投资决策中要留有安全冗余,安全边际主要来自于买入的价格和买入公司的质地:


首先是价格,一笔交易只要买入的价格足够便宜,都有可能成为一笔表现良好的投资,因此我们要尽可能在便宜的时候买入;其次是买入公司的质地,优秀的公司随着时间推进价值不断提升,即便买入的价格初看起来不是那么便宜,公司价值的增长也足以抵消这一不利因素,从长期来看,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公司也是一种承担较低的风险而获取较高回报的策略。公司质地主要考虑公司的竞争优势、管理层及成长性。强大的竞争优势是公司在较长时间能保持较高ROE的保证,而这是公司长期投资回报的主要来源。其次是管理层的战略制定、日常运营能力以及对待股东利益的方式,公司经营中总是有很多出乎意料的挑战,作为投资者对公司的经营总是有很多信息不对称的地方,因此要确保公司是由有能力且正直的人所经营的,他们做出决策主要是出于最大化股东长期利益的考虑。此外投资的公司还要有一定的成长性,来自于行业的增长或者是公司份额的提升。


第二是均值回归。经济运行、行业发展、公司经营等大体上是周期性波动的,经济运行、行业发展有不同的周期,再好的公司在经营上也会有高峰和低谷,在这过程中投资者情绪、资本市场对某类事物的评价波动幅度往往会更大,从而导致股价大幅度的波动,但股票价值对价格有着类似于“万有引力”似的吸引其回归的作用,这是投资机会或者风险的主要来源。


我们需要独立思考,在群体行为转向的时候能有正确的行动。比如重点买入那些经营短期处于低谷、抑或是由于股票市场整体低迷导致资本市场大幅低估长期价值优秀的公司,回避可能产生永久性资金损失,或者很长时间无法取得合适回报的金融狂热,这取决于对所投资公司价值、股票市场运行规律的深刻认识。